余壽寧 - 從別人角度解困|勇闖高峰

年輕人都愛創業,成功與失敗,因素很多,我在此說過多次,「勤.醒.運」鐵三角,不可或缺。運不到自己控制,勤力和醒目就靠當事人。最近認識香港珍珠養殖協會有限公司的聯合創辦人唐樹權(Dominic Tong),其成功在於勇於接受新挑戰,努力學習,面對困難懂得換角度思維,他說:「工作上遇上不少困難,不要過份聚焦一個方向;反而換個角度,從用家角度出發,會有更多新思維大發現,更易解決問題。」

在香港養殖珍珠,很多人認為沒有可能,Dominic與David叫大家跌眼鏡,相信不久將來,以珍珠養殖振興香港漁業發展。「回想起養殖珍珠起步時,是在二○一六年政府推出本地『漁業持續發展基金』,碰巧我認識珍珠養殖的拍檔David,想到不如做份計劃書試一試。」但漁護署很難想像把漁業發展成為珍珠首飾業供應鏈,提出不少疑問,幸好Dominic沒因困難而放棄,更帶漁護署職員到會展參觀珠寶展,「我要讓他們知道,香港是環球最大的珍珠貿易港之一,在港養殖珍珠有極大發展潛力。」經Dominic努力不懈與相關部門商討兩年,終獲批出發展基金,今日養殖珍珠業務不但是珠寶業,更是旅遊業,十分成功。

創新對Dominic來說,不是新鮮事,他笑言出來工作的二十多年來,一直是做創新項目,「我在加拿大讀書,獲取三個專業主修科雙學士畢業。第一個學士學位是經濟及工商管理、第二個學士學位是商業電腦發展技術,以及後他回港在不少國際企業工作,曾參與發展及推廣了不少香港新意念創新項目,如餐飲業POS系統、IVR電腦電話語音訪問系統,網上問卷調查數據分析系統。回想當日推出困難重重,一步一驚心,很多人不斷挑戰系統數據的真確性、可靠性及成本效益,最難的是令用戶釋除他們的固有思維,接受新模式,成功主因是用逆思維,敢於嘗試不怕失敗,擁有一個排除萬難解決問題的心。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
余壽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