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壽寧 - 孜孜不倦為大眾服務|勇闖高峰

擁有寶維斯能量值(Bovis Scale)指數高的人,不但在自己專業領域上有出色表現,也能惠及身邊的親友甚至大眾,為他們帶來無限裨益,跟我相識多年的香港小童群益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黃穗博士Pamela(見圖),正是當中的佼佼者。

早在回歸前,Pamela在推動中港以至世界交流不遺餘力。「一九八五年我加入香港消費者委員會,接任張綠萍的位置,當時香港消委會已是國際消費者聯會的活躍成員。我們積極跟內地進行交流,讓內地民眾明白消費者權益是甚麼一回事。」
  當年福建省初成立消費者委員會 Pamela率領同事到內地交流,促使後來北京正式成立中國消費者協會,內地各省市縣紛紛成立消費者保護組織。近香港的內地沿海- 如福建省,汕頭,潮州,廣東省,廣州市,廣西省跟隨香港,成立消費者委員會,在內陸的則稱消費者協會。同時更帶著中消協的同事到國際消費者聯會的會議一起旁聽,讓內地進一步跟國際接軌。Pamela說:「適逢三月十五日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於是中央電視台舉行了三一五消費者權益晚會,請來多個省市高級官員聆聽大眾在消費時面對的問題,可說是讓內地大眾得知消費權益的里程碑。更提升內地產品的質素。三一五央視晚會成了往後每年的重點節目。」

在香港消委會工作期間,Pamela有過不少驚天動地的舉動。「當年我們帶頭统一出售住宅物業以標準建築面積計算(包括政府部门, 建築師測量師和律師會等九個團體),以及反對銀行公會聯手議訂利率,這些對消費者有利的決定,都被當時的地產商及銀行業界作出嚴重非議,但我們堅持在自由公平競爭的環境下,消費者是應該得到應有的權益。」最後Pamela和消委會都一一排除萬難,造就了今天有更透明更清晰的消費資訊和權利。

從消委會退休多年,Pamela再次重返小童群益會為大眾服務。「我們現時增加資源在幼兒和家長支援,及兒童精神健康的服務上,為香港未來楝樑的成長盡一分力。」Pamela常言道「做到老學到老」,滿滿正能量的她著實值得我們敬佩。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
余壽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