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壽寧 - 營商之道 傳統創新並重|勇闖高峰

打理家族生意不輕鬆,長輩建立名聲,不用打江山;但管理作風不能與時並進會令業務停滯不前。偉成洋酒今年55周年,掌陀人是第三代的文德榮(Eric Man),其思路清晰廣闊,笑言:「在逆市做生意,要承先啟後才可以把握時機。」

細說從前,偉成洋酒起步點在元朗,「爺爺在元朗開了一間士多,80年代初我爸接手,發展成加入批發的辦館,當時港人喜慶飲白蘭地風氣盛,開始引入很多洋酒出售;至90年代初爸爸在歐洲有很多朋友,他們幫忙進口一些波爾多紅酒。」廿年前到Eric作為第三代接手,把偉成發展成為酒行。「我初時回到家族生意,主力做批發,因我們是新界區主要的啤酒批發商。」做批發生意不差,但毛利不高,於是便開店做零售,「當超過五間分店時,我發現不能再用傳統管理策略,決定到理工修讀MBA遙距課程。」做生意須與時並進,我一直鼓勵身邊朋友要持續進修增值自己。

今天偉成發展至22間門店,同時設網店。Eric雖以新模式管理,但爸爸給他的教誨依然緊守,「爸爸跟我說做生意信譽最緊要,這點放在任何年代都不會改變。」所以55年來堅持賣正版正貨,貨源來自香港代理,不少優質品牌更自己當上香港代理,確保質素。

說到未來,Eric說不能墨守成規,今年市道向好,但零售業人手短缺會加劇,須「搶人才」之餘,零售業界亦向科技發展,強化線上推廣及銷售,找更大的出路。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
余壽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