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壽寧 - 機遇創造神話|勇闖高峰

早前到德國法蘭克福Ambiente國際家庭用品及精品展覽公幹時認識到一個企業神話,浙江三禾廚具有限公司總經理方成,年輕時憑勤勞工作儲到小積蓄,大膽轉行兼創業,由最初十五人的小公司發展成為一千五百人的大企業。「中國自由貿易年代有利創業營商,當年只要能把握機會和付出比一般人更大的努力,就能創出一片天。」難怪白手興家的他在短短廿年間已成為業界的翹楚,更成為出名鍋具品牌的主要代工廠。


方成高中畢業後從事電池銷售工作,「那時跟日本、韓國大公司有些業務關係,92年開始工作,經過了10年積累了300萬人民幣的積蓄,2003年開始自己創業,『算不上成功,只是走在前面。』走在前面的意思是多使用新技術、新設備,這樣對整個行業都有領導和帶動的作用。」


三禾由成立到今天都特別注意研發產品,方成說:「我們是一個依靠研發靠科技的驅動的傳統行業,我們公司自己有研究員,幾十位,專責做研發的兩個,大部份都是基礎研發(涉及使用新材料、新技術)及應用研發(涉及如何將新材料應用在鍋具之中,讓消費者使用時發揮得更好),持續研究就是將產品放在中國最頂級的產品系列之中。」


方成樂於向客戶學習,「我們做很多歐美日本大品牌的代工定單,讓我學到很多新事物,例如歐美人士不像中國人『一鍋煮到底』,會有不同的鍋具煮不同的菜式,日本老齡化嚴重,鍋具就要輕身實用,客人給我很多研發的點子。」


方成認為做人跟做生意一樣,做得不好就很難混下去,所以要以謙卑的態度不斷學習,這點很值得新世代年輕人借鏡。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
余壽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