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壽寧 - 從記者走到入立法會|勇闖高峰

今天見到的立法會議員陳凱欣長袖善舞,事業家庭兩兼顧做得妥當,她坦言跟成長經歷很大關係,「我在九龍城寨成長,讓我今天當議員更能了解不適切住房帶來的苦況;貧窮童年對我來說是一種煉力,爸爸行船,媽媽一個人擔起頭家,亦讓我明白女人亦可以撐起半邊天,家庭對女人好重要,男女平等年代,事業亦要同樣出色。」在婦女節的日子跟這位女強人傾偈,別具意義。

陳凱欣入行當記者時是外出跑新聞的,「例如颱風約克十號風球高掛,我站在皇后碼頭報告當時風力情況,不消一分鐘全身濕透;亦試過跟國家領導人(當時是朱鎔基)外訪,都令我印象難忘。」及後轉職到當時剛開台的NOW TV當採訪主任及健康節目監製。直到2012年高永文醫生加入特區政府並邀請她當政治助理,「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做傳媒的,從沒想過加入政府,以前常常採訪政府事務,今次有機會可以換個角度去看看政府運作就決心試吓!」及後完成了五年政治任命之後,這幾年豐富了人生經驗,令她萌起應該服務社區的念頭,於是就加入慈善機構「好聲」推出「發聲書」,「當時我拿到金庸小說的版權,於是我鼓起勇氣,找小說電影版演員如古天樂等來錄音,令『聽眾』更有親切感。」

直到2018年,立法會的九龍西區有一個議員空缺讓陳凱欣成為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還以為一切來得很順利,怎料短短數月由於劉小麗對立法會補選的選舉呈請勝訴,我立時由議員變回普通市民。」今日回看很簡單,但當時內心的衝擊很大,幸好得到很多前輩開解和支持,她開設了公關及市場推廣公司。

到2011年立法會選舉,陳凱欣參選選舉委員會界別,加入了政府的問責班子。

擁有今天的成就,陳凱欣衷心多謝丈夫、父親和家姐的支持,家姐更在她選舉期間照顧兩個孩子,令她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從政及發展自己的事業。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
余壽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