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壽寧 - 穩定電費|勇闖高峰

燃料價格上升,加電費,在所難免,我09年起加入中電客戶諮詢小組為委員,對加電費十分關注,今年兩間電力公司加價幅度有很大差別,有同事笑言:「看來我要為電費搬去九龍了!」中電將加幅壓至兩成,原來在於慎選燃料組合方案,選用核能發電比率達34%,令成本降低。中電減碳構建副總監呂志偉(圖左)說:「核電成本比較化石燃料穩定,所以為中電電價起了很大穩定作用。」

相信沒人夠膽說自己不會用電,所以加電費對民生有影響,2005年至2022年中電基本電價僅上升了6%,遠低於同期通脹;計入通脹後,中電基本電價實際減少32%。呂志偉分享:「要有長遠規劃才能減輕成本,如採取燃料多元化策略,當中核能發電擔當重要角色,可減低燃料市場價格波動的影響。」近年能源世界推動氫能,當然這是一個好方案,但生產灰氫會釋放很多二氧化碳,引致溫室效應,而低碳的藍氫及綠氫現時生產成本很高,供應有限,適宜視之為長遠發展。相反,核能高效、低耗、環保、清潔,發電基本上不釋出排放物,且成本較低,被廣泛應用。

3年疫情令全球經濟下滑,香港不例外,呂坦言:「要做到減碳同時控制成本。」選用核能發電以降低加價幅度同時,中電今個月起主動向所有客戶提供為期3個月的「燃料費特別回扣」,共渡時艱。他指,要保持電力供應及價格穩定,需繼續尋找更多安全可靠的核能源供應點。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
余壽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