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壽寧 - 專業清真認證擴商機|勇闖高峰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不管是遊客還是商人以至來港留學生都有不少是從世界各地前來,要旅遊業以至整體零售業的發展,我認為待客之道首先要做到「賓至如歸」,讓旅客留在香港像在自己國家一樣,最重要是了解不同種族的文化,做到尊重共融是第一步。
伊斯蘭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亦是當代發展最快的宗教,現時全球約有19億穆斯林(伊斯蘭信徒),並分佈在全球世界各國生活,他們有獨特的文化和生活習慣,穆斯林日用品及食品,只要是觸碰到穆斯林身體的物品,大部份都需要有清真 (Halal) 認證,當中包括清真食品、清真旅遊、清真時尚、清真美容及醫藥等,獲得認證他們才可以安心使用,這亦做就清真產業擁有龐大的市場和商機。根據Thomson Reuters於2018/19年度發表的「全球伊斯蘭經濟報告」顯示,單在2017年全球穆斯林在全球使用清真認證產物的總支出高達二點一兆美元,換個角度來看,多了解清真認證產業,除了尊重穆斯林人文化外,亦帶來無限商機。
零售是接待遊客和外國人的最前線,所以我認為零售從業員正確認識清真(Halal)認證十分重要,僱員再培訓局(ERB)有意開辦「清真和穆斯林友善產品和服務的認識基礎證書」課程,現時加上認證不需要透過拜讀伊斯蘭經文都可以成功認證,沒有語言和宗教障礙,以教授清真和穆斯林友善的概念、經濟體、產品和服務有基本的認識為大前提,讓學員了解清真認證的範圍、要求、程序、相關認證機構,向穆斯林客人講解產品時可以更專業。此外,亦需要為學員講解清真認證和自稱為清真產品的分別,認識伊斯蘭教義中清真和禁忌的概念真誠推介清真認證不但是營商之道,亦是對穆斯林的尊重。


終身學習是我的人生座右銘,增值自己從來都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
余壽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