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壽寧 - 讓大灣區變得更親切|勇闖高峰

經常都需要到世界各地及內地公幹和考察,我覺得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很適合年輕人發展事業的好地方。大灣區共有十一個城市,可是決定回大灣區發展的香港年輕人卻始終不多。早前我到了大灣區江門市考察,會見到了當地的大學教授,和他談到大灣區對香港人年輕人的吸引力始終不高的原因。
80年代,不少港人在內地廣東省沿海城市(那時還沒規劃為大灣區)開設工廠,有不少香港人兩代人都在廣東省發展,隨著大灣區規劃,祖輩亦已退休,新世代的年輕人就有「人生路不熟」的感覺,不願到大灣區發展了。事實上,早在大灣區剛開發時,各市政府都曾要求一些地產發展商在興建住宅項目時要規劃針對年輕人需要的社區項目,可是當時發展商只是象徵式做出來滿足要求並沒有相應配套,實際功能欠奉。

在各個重點城市建立一個屬於香港人的Hub and Spoke(擴展樞紐)是一個不錯的方案,我曾到過佛山禪城,那邊就有一個青年中心是一個很好的模板。年輕人喜歡聚在一起,努力工作消閒玩樂有著共同話題,增添歸屬感同時大家可以交流更多大灣區資訊,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年輕人初來埗到,一個Hub可以讓朋輩交流實用資訊,例如可以很快了解不同專業在不同城市的發展,又或是不同行業如IT、設計和市場管理的年輕專才走在一起更可以共同創業。

理想是每一個大灣區城市先推廣自己的交通方便的中心區作為年輕人的橋頭堡,給予超級特惠政策,讓年輕人有三年的時間學習經營及國情,然後擴散伸延到周邊地區城市。
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榮譽會長
余壽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