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榕細語——天妒英才Virgil Abloh

  今個星期最震驚時裝界的事情,莫過於Louis Vuitton主帥Virgil Abloh離世。他的大名近年響遍全球,所推出的東西幾乎都能掀起風潮,但與此同時,原來過去兩年他一直在低調地跟癌病搏鬥,離世的消息可說來得非常突然!
  回顧Virgil Abloh的生涯,絕對令人驚歎,尤其在時裝設計這國際舞台上,某程度上仍存在種族歧視的情況下,能夠以黑人身份登上國際市場頂尖位置,為自己膚色種族吐氣揚眉。回想他多年的設計生涯,幾乎改變了整個時裝風氣,把很多街牌元素、運動元素注入高級時裝,他的前瞻性及勇氣,可說扭轉了潮流方向。
  傳出離世消息的那天,網絡上鋪天蓋地盡是悼念他的帖文。另一位近年紅透半邊天的藝術家Daniel Arsham,更在Instagram分享他跟Virgil相識、相知的點滴。兩人情同手足,即使分別為不同時裝品牌效力,仍然一直保持聯絡,互相支持。Daniel更分享原來早在十年前,Virgil已經主動邀請他到其工作室商討合作,自此之後一見如故,更時常一起討論不同的設計及建築品味等話題。恕小妹孤陋寡聞,Daniel Arsham是我近幾年才認識的名字,沒想到兩人早已是好朋友,主動性及前瞻性同樣無與倫比,真的識英雄重英雄。
  另一位神級藝術家村上隆,亦在Virgil Abloh離世當天在網上發文,慨歎這位天才走得太早,因為許多創意行業的人,只要曾跟Virgil會面,總能獲得靈感及啟發,可想而知他的才華橫溢。儘管在潮流界已達到神級地位,Virgil卻不擺架子,人緣非常好,會經常發訊息關心身邊好友。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裝行業裏,建立了名氣與地位,仍然能夠不停學習、時刻關心身邊人,保持那份初心,的確不容易。Virgil Alboh確是很值得尊敬的一位偶像,但願我們能夠承繼他的精神。R.I.P.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