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榕細語|內地時裝的網上營銷策略 - 馮榕榕(Ruby)

最近疫情嚴峻,大家又再次回復留守家中減少外出的狀況。除了在家工作之外,面對街上人流愈來愈少,不同商店都需要改用網上行銷的策略,去維持業務運作。

談到網上行銷策略,不得不說天貓淘寶的威力,好奇之下,榕榕鎖定了三家近期冒起的內地品牌Urban Revivo、Mo & Co、Exception,一探她們的特質、定位及營銷手法。其實榕榕之所以會選擇這三個品牌,是因為曾經先後數次有獵頭公司邀請我到內地這些公司見工!坦白說,當時真的有點心動,也真的想過會在內地工作,不過考慮到各種因素及家人,最後還是決定留在香港。

到現在即使開設了畫廊,仍然會有種囉囉攣的心情,想畫畫時裝設計,於是就去瀏覽這三個品牌的網上商店,幻想一下,如果真的在這些品牌裏工作,我又會做出甚麼設計,風格如何呢?

在這三個品牌當中,Urban Revivo(UR)定價最便宜,可以比喻為Zara,屬於快速時裝,風格都是偏向歐美輕熟女路線。Mo & Co相對地比較偏向年輕品牌路線,售價比UR貴一點,質量不錯,可算是內地便宜版的Sandro。至於Exception,整體感覺有點像香港的Initial高級版混合中國風,設計中流露着一些典雅唐裝味道,比起另外兩個品牌,Exception定價最貴,但仍然是$5,000以下的貨品。

這三個品牌在內地都非常火紅,也有在淘寶開設商店。以前的我會質疑在淘寶很難買到有質素的衣服,直至見到這些品牌的旗艦店,尤其是自己曾經到過這些品牌的公司見識過,三間都是有規模的公司,可算是一個信心保證。

無可否認,這幾年內地時裝行業發展迅速,而且非常成功,不單止有能夠躋身國際的中國時裝設計師,這些入門輕奢品牌亦毫不遜色。還有一個重點成功元素,就是他們全部都有淘寶店,內地人口眾多,純粹跑量,都可以用薄利多銷的方法。反觀香港市場,香港時裝行業的認受性仍然未夠高,大家不太喜歡買本地設計,加上只能夠生產小批量,價錢自然高,變成惡性循環。如果香港設計師需要發揚光大,也許必須要把品牌在外國發佈,放眼世界,讓更多人欣賞,下單量高才可以做到性價比高,才有足夠競爭力。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