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7個衣物急救法|榕榕細語


不論你是否粗心大意的人,有時候難免會有一些「意外」!因此,我在這裏總結七個急救衣物的方法,應該可以在緊急情況下幫到大家。
1. 梳打水去除食物污漬

有時候到餐廳用餐,總有一些不慎的情況,如食物醬汁滴到衣服上,使用梳打水能去除食物油漬,而且不少餐廳都有提供。在沾有油漬的地方塗上梳打水,將布料弄濕後,用濕紙巾慢慢擦去便可。
2. 消毒酒精去除油性墨水

上班的時候,總有機會誤用原子筆畫到自己的恤衫,每當被油性墨水如原子筆、Marker筆沾污衣物,以為沒可能清洗乾淨,其實消毒酒精是去除油性墨水的好工具,尤其疫情下,大家應該隨身帶備消毒酒精,只要輕輕搓洗污漬部份便可輕鬆去除墨水漬。不過關鍵是最好在畫到後短時間內立即處理,因為墨水有染色成份,時間久了未必能夠完全清除。
3. 護髮素抵抗縮水纖維

有時候可能會誤將一些不該機洗的衣物放進洗衣機,然後就飲恨地發現那件衣物縮水了!一般不能放進洗衣機的衣物,都是一些特別上乘的布料,大家都會珍而重之,縮了水的話真的心痛。縮水程度視乎布料纖維,如果縮得太誇張,真的很難挽救。大家也可以嘗試將縮水衣服放進溫水及護髮素30分鐘,因護髮素含有「聚二甲基矽氧烷」,可以擴大纖維分子間距。沖洗後再看看衣物的狀態,如果縮水情況仍然嚴重,可以將半乾濕的衣物套在人形公仔上慢慢晾乾。而一些特別剪裁或比較立體設計的衣物,亦可以用蒸氣熨斗固定形態。
4. 濕毛巾衣物除皺

有時候公幹、去旅行或者Staycation,房間未必有熨斗,則可以將濕毛巾放在衣物上面10至15分鐘,再用風筒吹乾。雖然所需時間較長,但至少能令「鹹菜」般的衣服起死回生,重拾亮麗!
5. 除皺噴霧

有些衣物無論怎樣燙總是有摺痕,甚至乎用熨斗的噴水功能,都沒辦法令布料筆直,這時候便要使用除皺噴霧,在摺痕地方上噴六、七次,再用手輕拍,慢慢晾乾,都非常有效!部份布料特別容易起皺,可能上午上班,下午已經皺起來,都可以用除皺噴霧去皺,也許是最快捷保持亮麗造型的法寶。
6. 直髮夾局部燙衫

有時候趕着出門口,發現衣服某些部位忘記燙好;或者冬天穿毛衣內裏以恤衫打底的場合,因只會看到恤衫的衫領,往往只想簡單燙燙恤衫領部。不論你是善忘,還是懶惰,都可以使用直髲夾來局部燙衫,毋須大陣仗地出動熨斗和熨版,是方便快捷另類方法。
7. 頭髮定型噴霧讓恤衫筆直

一些用上絲質、麻質或者的確涼布料的衣物,總是穿到半天就開始起皺,其實我們可利用頭髮定型噴霧,將燙好的衣服定型,這樣便可令布料保持筆直。要長時間在外,用Hair Spray噴一下令衣物定型,不失為好方法。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