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破舊的新鞋|榕榕細語

縱觀最近的時尚單品,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雙超乎想像地「破舊」的休閒運動鞋,再仔細看看,原來是著名大品牌巴黎世家(Balenciaga)的最新出品。這品牌近幾年間風靡全球時尚界,尤其俘虜了一眾愛時尚穿搭的年輕人,而數到最具代表性,當然非「老爹鞋」莫屬。

隨着時間推進,如今人們的審美觀也改變不少。尤其是年輕一代,成長於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不同文化特色早已植入到他們生活當中,對於「美」的定義自然也和從前的單一化不同,甚至有人會認為「愈醜愈時尚」。巴黎世家明顯成功吸引到年輕人注意,讓美與醜的界定變得模糊,甚至將「醜時尚」發揚光大。

話題回到那雙破舊的休閒運動鞋,它的官方名稱為「PARIS HIGH TOP TRAINERS FULL DESTROYED」,外觀就像從廢墟中撿回來的一件垃圾,一雙看似破爛到極致的休閒鞋,從鞋身到鞋帶沒有一處是完好的,若有一天它出現在家中,我相信家人一定會以為是垃圾,甚至大發雷霆的叫我馬上扔掉,想想那個情境,也不知道應該是好嬲還是好笑。若不是有留意時尚界新聞,閣下能想像這是一雙全新的球鞋嗎?巴黎世家的創意總監總是屢屢創造如此具獨特美學的話題商品,當中是為了傳達這樣一個信息:帆布鞋如果被使用一百年,或許在一個世紀後的結果將是圖中所見這個模樣,而這雙鞋值得你穿一百年。點進巴黎世家的官網,會發現這雙鞋只全球限量發售100對,售價為1,850美元,不過相信粉絲們又要經歷一番爭奪戰才能買得心頭好。

破舊的運動鞋,不禁令榕榕聯想起最近在世上另一角落所發生的戰爭。生活於現今文明社會,相信沒有人會想看到城市被戰火摧殘,無辜生命被無情炮火奪去。當地人為逃離戰爭所帶來的傷害,只好日以繼夜地趕路,也不管腳上所穿的鞋是新或舊,甚或殘破不堪。我們能夠在舒適的環境下生活,有家人、朋友陪伴,算是幸運的一群。在穿亮麗的衣服,吃好吃的食物同時,更要懂得珍惜眼前所擁有的,知足常樂。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