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從天線得得B看展品陳設|榕榕細語

近日全城鬧得熱烘烘的新聞,肯定是「天線得得B事件」,一對夫婦帶着小朋友到旺角大型玩具店KKplus,期間小朋友不小心挨跌了一隻金色巨型天線得得B,商店就事件要求小孩的家長賠償,事情發展引起大眾關注,擔心會否令小主角蒙上心理陰影。大眾對於此事抱持不同意見,當中有人認為家長有責任全程看顧小孩免生意外,也有人認為只是小朋友一時不小心,並非有心破壞物品。無論立場如何,這個議題絕對可讓我們反思。

自小父母已教導,在商店裏不要亂碰或挨靠着任何東西,免生意外。更甚是現在我們正處於疫情當中,多少會擔心街上的物品是否潔淨,所以盡量少觸碰為妙。身為女孩子,榕榕固然希望出街時打扮精緻,衣服鞋履或多或少帶一點細節,但父親從小教導,到人流密集的地方,衣着應盡量簡潔,頭髮要束起,以免飾物等小細節造成不必要麻煩。當然這個提醒很貼心,只是對喜歡穿得漂亮的我來說,在執行上便常常遇到困難。無可否認,當走到人多擠迫的地方,為了保護自己,自然要更加謹慎及留意周遭環境。或許你會說十歲以下的小朋友自制能力還沒有發展完全,但在於父母的角度,也不應該讓小朋友離開自己身邊。

說到要把貨品、展品圍起,在最近舉行的大型藝術展Art Basel之中,其實不少展品都沒有圍上防護欄,而且非常歡迎小朋友前來參觀,希望藉以從小培養欣賞藝術習慣。倘若類似玩具店的事件發生在大型藝術展,結果又會否不一樣?

再來就是一些售賣高級瓷器用品專門店、畫廊或名牌商店,例如Gucci、Louis Vuitton等地方,她們售賣的貨品普遍價格高昂,但在商品的展示上亦沒有特意圍上圍欄,甚至是隨手可觸及的程度。在這些地方單單買一對波鞋,價錢也可以是五位數,簡言之名店、畫廊及高級精品專門店的商品價值,絕不比金色天線得得B低,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又是否需要全部圍上圍欄?

最後,事情的發展和社會各界對此的反應,讓我們看到涉事者如何承擔責任,還有不同觀點與角度的批判。面對社會上不同人的看法,以後零售業或售賣一些高級產品的商店,該如何處理店內陳設才算妥當?這也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