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砸界」品牌|榕榕細語

眼看朋友的小孩日漸長大,到了要入學的年齡,故想在送小朋友生日禮物,或是節興活動會送禮物的情況下花點心思。文具是每個學生的必需品,以文具作為禮物送給小朋友最好不過,但為了符合學校的規矩,在款式選擇上要更花心思。我會挑選一些既獨特且漂亮,又盡可能避免令老師有微言的「砸界」文具送給小朋友。小朋友收到精美文具固然開心,在上課時使用亦多少能增添學習趣味,甚至引來同學仔艷羨目光。

人類的心理,從小到大總有那麼的一瞬間,會有種想要在設限的情況下,盡可能打破約定俗成的規矩,希望自己變得超然脫俗,這是無可厚非的。人們不斷追求突破與進步的想法,無論在甚麼年代都沒有改變,這已根深柢固地植在我們的基因裏。小時候我們會想擁有與眾不同的文具,到長大了就開始崇尚那些突破框框且富有獨特靈魂的衣品。

近年有一值得關注的時裝品牌——Y Project,其衣飾設計極具獨特性,設計總是遊走在灰色地帶,對榕榕來說,穿着上班或許會有一點點不自在的「砸界」感覺。現任Y Project創意總監Glenn Martens說過,他會用多元化、豐富、解構剪裁去形容品牌,不被外界定型是非常重要的。在品牌眾多作品中,相信近期最多人留意到非「中指耳環」莫屬。那雙耳環不但用上奪目的金色,而且是非要人看到不可的大小,掛在耳珠上玩味性十足。如果上班的公司服飾上沒有特別規定,戴着它上班或會被認為是憤世嫉俗的代表,甚至某程度上被視為是對上司或老闆作無聲抗議。

今年年初,Y Project與品牌Jean Paul Gaultier合作發佈了一系列以錯視為主題的高級訂製服,這系列很有Jean Paul Gaultier的個人設計色彩,當中有經常在他的設計中出現的性感女性酮體。錯視系列中設計師將牛仔褲這種最簡單不過的下裝,巧妙地印在上衣甚至連身裙上,讓人有種錯視感,認為眼前的人是穿着牛仔褲,玩味感覺貫徹於整個系列。雖然類似設計在多年前已出現過,但Y Project與Jean Paul Gaultier將概念推上更精緻的境界,印花圖案印在不同物料上,層次更加分明,錯視感更出色。除了玩味,錯視感其實還有一個非常實際的功用,我們會看到衣服兩側比較深色,在某些設計上更有拖尾,令整體看起來有顯瘦和增高的效果。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