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精緻生活品味|榕榕細語

香港社會最捨得消費的群族,主要集中在畢業後踏進社會工作的年輕人到五十多歲的中年人,他們正正是香港的勞動人口,消費意欲比其他年齡組別都要高。從前香港仍處於生活拮据貧乏的年代,當時的勞動人口工作賺錢都是為了維持生活、填飽肚子、養家餬口,較有能力的就把辛苦省下來的錢用來買樓,生活真的是為了生存,出發點都是比較實際。然而今天的香港人除了努力工作這一點沒變之外,更加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對生活質素變得有要求,因而比老一輩更樂於消費。

面對生活成本上漲,如今大家會嘗試用不同方法去為自己的財富增值,例如創業、投資藝術品等等⋯⋯生活或消費模式不再單一化。而香港的高樓價與環境變遷,無形中促使年輕一代變得及時行樂,與其苦苦追逐上車夢,倒不如好好地珍愛自己,花點金錢買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增添生活樂趣。

老一輩在選購家品時,首要考慮往往是實用性,美觀與否不太在乎。反觀新一代對家品的要求,實用之餘美觀程度也是重要考慮點。以無印良品為例,便是將自家美學滲透於每件家品,讓家居環境看起簡約有品味,這品牌曾經在香港全線結業,結果還是捲土重來,某程度亦反映了香港人對追求生活時尚的轉變。畢竟除了日常穿着打扮要讓人留下好印象,家居佈置亦是另一反映個人品味的地方。又例如現時在街上看到一些新式餐廳或小店,裝潢也是經過悉心設計,甚至連餐牌、標誌也見心思,講求品牌形象,也是生活美學提升的一種。各大時尚品牌亦懂得緊貼潮流,紛紛將時尚家品添進產品目錄。著名英國百貨公司Harvey Nichols過往主力售賣美妝、時裝、晚裝等等,現在亦與連卡佛一樣重點銷售精緻家品,而且產品充滿玩味,包括很多人也喜歡收藏的熊公仔Bearbrick。

宏觀一點看,無論是較大眾化的無印良品、Francfranc,或是高級品牌Harvey Nichols、連卡佛,時尚家品的大行其道,反映出大家對於精緻生活的渴求。精緻時代還出現許多延伸產物,家品與時裝、珠寶等等Crossover愈來愈常見,好像最近SWAROVSKI便與瓷器工藝品牌ROSENTHAL合作推出SIGNUM系列餐具。SIGNUM系列設計活用藍、綠、黃、粉紅四種品牌色彩,並以手繪金色點綴邊緣,系列可以配搭不同色系單品,通過互相混搭組合,為自家餐桌帶來另類時尚。

一件好的家品除了實用和美觀,更可以兼作收藏。即使是餐具,若在家大展廚藝或呼朋喚友到來作客時能夠派上用場,配合佳餚呈現精緻一面,亦是賞心悅目的一件事。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