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學會穿搭的藝術|榕榕細語

最近藝人何超儀赴美出席2022 New York Asian Film Festival,在影展上她穿上一身全黑的Saint Laurent服裝,造型在網絡上掀起了熱議,繼而引伸出所謂時裝車禍、穿搭法以及男生不明白女生時尚等話題。

在網絡上有一個排行榜,標題是「男仔不明白女仔的十大衣着」,我們來看看有甚麼時尚單品被排到這個榜內。首先是蕾絲裙,這種女性化的時尚單品被男生形容是窗簾布,其實蕾絲裙真的很看其設計,有些設計高貴淡雅,很適合用作出席重要場合,但亦有一些設計過份俗氣誇張,穿上後像瞬間穿越回到古代,實在是難以駕馭。接着是波鞋襯絲襪,其實榕榕也不明白這個穿搭,所以從來都沒有在自己身上出現過。至於高踭鞋襯襪,這個配搭充滿時尚感,但款式和配搭要很小心,例如粗踭和厚底鞋襯襪就非常適合,相反一身高貴打扮穿着斗零踭配襪,就會有種違和感。襪這個單品多少也會削弱了高踭鞋女性化的特質,予人感覺比較隨性休閑。

然後是夏天大熱的碎花裙,碎花裙有顯肥顯臃腫的缺點,身形較豐滿的女生要特別小心,甚至盡量避免穿上,免得暴露自身缺點。薄紗裙和背心亦換來不解的聲音,說為甚麼性感內衣穿在外面?其實這類穿搭並不稀奇,不少大型時裝品牌也曾示範過,只是有不少二、三線品牌甚或時裝出入口店爭相模仿,才引致許多時裝車禍。縱使配搭的單品一樣,但剪裁、布料和顏色的不協調,整體效果就會出現很大落差。

動物紋和男友風,有人認為是熱情有活力的代表,亦有人認為是性感尤物的配搭,如何看待這兩款穿搭就真的見仁見智。魚網絲襪同樣榜上有名,榕榕亦非魚網絲襪的支持者,尤其是大格的魚網絲襪,穿上後總是不知道腳趾如何安放才好。不過小格的魚網絲襪帶着古典性感美,令人聯想起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再來是穿窿衫,其實不論男女這都絕對是時尚單品,眾多品牌推出過的穿窿衫當中,個人認為Vivienne Westwood最具代表性,完美將那種叛逆、搖滾精神盡顯。

現在時尚圈又再次流行Y2K風潮,自然地鬆高鞋又出現於大家眼前。鬆高鞋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大家怎樣配搭、穿上後走路的姿勢如何,如果連走路都出現困難或不自然,當然會影響整體觀感。鬆高鞋也算是實用的時尚單品,比起斗零踭容易平衡,同時可做到增高修長的效果。最後就是內衣外着,其實不少女神級的名人在外出時都以Bra Top配上西裝外套,盡顯美好身段之餘,亦引來羨慕目光。

穿搭其實沒有既定法則,不管時裝潮流走勢如何,重點是要懂得按自己身形審慎選擇適合的風格。衣服本來的一大功能就是修飾身形上的缺陷,俗話有話「獻醜不如藏拙」,我們應學懂凸顯自己身形上的優點,隱藏那些不足。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