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再見三宅一生|榕榕細語

這個8月,一個消息震撼了時尚界。日本時裝巨人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在本月5日因癌症離世,享年84歲。就讓我們回顧他一生的重要時刻,跟這位傳奇設計師好好道別。

三宅一生1938年出生於日本廣島市,1964年畢業於東京多摩美術大學平面設計系。雖然早年的人生軌道好像跟時尚扯不上關係,但憑着對時裝的熱情,畢業後他決定遠赴巴黎、紐約等地工作,先是當上著名時裝設計師紀梵希的設計助理,後來再跟紐約極簡派大師Geoffrey Beene一起共事。直到1970年,他回到東京成立三宅設計事務所,自此成就了傳奇一生。

三宅一生曾說過,「許多人跟隨着前人的路,但我沒興趣,我喜歡開創新的方向。」足見他那勇於創新的精神。他把自己的一套見解放在時裝設計上,絕不隨波逐流,平庸這二字可以說完全跟他絕緣。無論剪裁、布料甚或走騷場地,三宅一生的作品裏裏外外都貫徹着其哲學。他對於衣服的面料尤其講究,深明衣服的舒適度跟布料息息相關,並基於這一點開始埋首鑽研布料,結果在1980年代後期成功研發出「一生摺(Pleats Please)」面料,在聚酯絲綢的材質上加入皺摺。這些經過數學幾何計算的皺摺永遠不會亂,毋須熨燙便能穿着出門,又可輕易摺起來收納。既時尚又方便的這個超前創作,讓三宅一生在時尚界獲得廣泛認同,同時亦奪得日本創造獎。

除了對布料有自己的一套見解,「一塊布」成衣精神也是三宅一生一直所強調的,這背後其實藏着一個讓人鼻酸的原因。因三宅一生出生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在那時候亦受戰火洗禮,美軍更分別於日本廣島及長崎投下了原子彈。原子彈落在廣島那年,三宅一生才七歲,他親眼目睹自己出生地變成一片頹垣敗瓦,母親雖然倖存,但仍半身燒傷,最後因為缺乏醫療資源,結果在他十歲那年離世。這段非常人能承受的痛苦經歷,驅使三宅一生決心投入於創作「不會被摧毁」的設計。

要回顧三宅一生的重要時刻,確實難以在有限篇幅一一細說,出色作品之多亦未能盡錄。他的離開,無疑是時尚界一大損失,然而其作品與獨特美學,絕對能持續啟發後起之秀,未來時尚界必會百花齊放,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