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品牌公關災難|榕榕細語

最近兩年,巴黎世家這品牌簡直是話題創造者,不少時裝界大大小小熱話都跟其扯上關係,像是早前他們品牌出品的「薯片袋」和「垃圾袋」造型包包,都掀起一陣熱議。大家都在衡量以高價購買這些設計值得嗎?但同時又不能否認,巴黎世家切切實實推出了不少熱門單品,而這些熱門單品某程度上亦深受潮流人士追捧。

這個品牌最具爭議性之處,是有部份資深的品牌支持者認為品牌風格變了調,他們比較偏愛品牌的經典款式,但巴黎世家近年不少單品都一改傳統,注入了街頭色彩。然而正因為這個風格上的改變,令品牌吸納了不少年輕支持者,更成為許多潮流人士的寵兒。顯然品牌正在重新定位,其設計是好是壞,穿在身上好看不好看,這個問題沒有絕對答案,但從商業角度去看的話,巴黎世家的轉型其實是非常成功的。高級品牌在市場上有很多選擇,有不少品牌仍堅持以高貴優雅作為賣點,與其執意與其他品牌在相同道路上競爭,嘗試大膽求變,將品牌重塑成更迎合年輕人,無疑是脫穎而出的一個聰明做法。

話雖如此,最近巴黎世家卻上演了一場大型公關災難。事緣品牌近期發佈了一個具爭議性的形象廣告,在聖誕系列的廣告中,女童抱着「皮革束縛造型」玩具熊,遭到大眾批評含有性暗示,令人感到不安,廣告因而迅即下架。榕榕認為,一些較敏感的題材或元素一旦牽涉到動物、小朋友或老人家都要非常小心處理,顯然品牌今次未有做到周全考慮。遭到大眾異議之下,結果是負責製作的廣告公司被入稟控告,這場公關災難亦令品牌的形象插水。

以行內人身份去看,廣告製作公司的成品能對外發佈,自然是經過品牌(客人)的批准,如果當初品牌認為廣告製作公司的創作概念有問題,大可以提出反對。現在面對群情洶湧,為平息怒火而問責於製作單位,就像推一個人出來擋子彈,給大家一個交代,難道將廣告推向大眾的人又沒有責任?相信大家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榕榕有點替廣告公司不值,為這件事情而背負所有責任。其實立即把具爭議性的廣告下架,已算是一個穩妥的做法,雖然難說製作公司的意念是否存在性暗示,或許只是想向大家展示小朋友都可以行型格路線,奈何出來效果明顯事與願違,甚至令觀者產生不安。

其實這種問題在設計界都不是新鮮事,有時候設計師過份沉醉在自己的作品裏,未必能夠意識到其設計存在隱憂。面對這種公關災難,相關單位能夠做的事,就是果斷地立即下架,就算廣告公司為此而背負所有罪名,相信對於平息外界怒火亦無補於事,甚至可能做成反效果。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