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優雅歌德風|榕榕細語

最近突然興起黑頭髮紮孖辮造型,究竟是甚麼原因呢?原來是因為影視串流平台一套大熱劇集《星期三》(Wednesday)。這套炙手可熱的劇集是鬼才導演添布頓(Tim Burton) 最新作品,故事以愛登士家庭的小女兒Wednesday為主軸,喜歡愛登士家庭的朋友不容錯過。

因為這套劇集,而掀起了暗黑歌德式龐克打扮風潮。有說時裝是一個輪迴,每隔一段時間,不同的風格又會再次捲土重來。還記得小時候約十多歲,也曾經有一段時間龐克風格成為熱門潮流打扮,當年大家也喜歡穿上格仔裙、鬆高鞋與絲襪,衣飾上不難看到骷髏骨頭或者模仿滴血的印花,甚至以窩釘作點綴。色系大多以黑白為主,無論是顏色對比或是單品外形都予人視覺衝擊。

以前的歌德式造型,以日本原宿潮人為例,你會看到他們戴上鼻環、唇環,髮型都是用髮泥弄得尖尖的龐克頭。不單在日本,其實英國的康登鎮(Camden Town)也非常流行這個造型。在時尚界有「西太后」、「龐克教母」之稱的著名時裝設計師Vivienne Westwood,便在1970年代踏上搖滾龐克風格之路,開了一間精品店名為「Let It Rock」,直至1980年代更將龐克風格發揚光大。

我認為時裝風格每隔六至八年就是一個循環,相比起現時的搖滾龐克風格,從前打扮更加激進。在1960至80年代因着當時的文化背景,甚或戰後的嬰兒潮,不少年輕人催生許多破格嶄新的概念。當時的時裝界可以說是百花齊放,不同風格各有千秋。

時裝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新為當代流行文化注入不同風格,讓其與現今世代連接。近年興起的歌德式風格是比較華麗,在設計中不乏高雅感覺的蕾絲,而且完整度比從前高。雖然骷髏骨頭同樣在設計中出現,但出現的形式比以前收歛。今次因為這套劇集,又一次掀起歌德式風潮,因而他們為劇集推出了一本造型集,當中包含的牌子都是大家耳熟能詳,如Prada、Thom Browne、Valentino等等⋯⋯有時候總會錯覺認為,搖滾龐克風格是比較適合年輕人,高雅的時裝品牌難找適合歌德式造型的單品,但看過這本造型集後就發現,原來不少高級時裝品牌單品都具有搖滾龐克元素,只是低調地融入其中,讓穿搭上不會有太大負擔,可用作日常打扮。隨着愈來愈多高級品牌把搖滾龐克風格滲入設計當中,亦慢慢變成多添一分優雅感覺。

歌德式以黑白色系為主,而且有不少皮製衣品,非常適合作為冬天穿搭。這幾天因為天氣嚴寒,要穿上大褸和披上頸巾,把頭髮紮成孖辮是個不錯選擇,首先能讓自己看起來精神抖擻,而且又可一嘗緊貼潮流的快感。《星期三》Wednesday的造型冬天最適合不過,臨近聖誕,大家不妨嘗試以既優雅又型格的歌德式造型出席派對。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