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觸摸不到的時裝|榕榕細語

最近在網上流傳一個全新時裝系列,乍看以為是知名運動品牌Nike與法國人氣時裝品牌Jacquemus聯乘的新一季系列衣品,畢竟Nike經常與眾多大型時裝品牌合作,不算是新鮮事。但意想不到的是,這系列衣服原來純屬創作意念,就如我們不時看到一些設計天馬行空的概念車。這個Nike與Jacquemus的聯乘,是以AI系統的機器學習演算法生成的藝術作品,亦可稱為AI生成作品。其實以前也曾在專欄提及關於虛擬模特兒穿上高級時裝品牌衣服,隨着科技進步,這些技術應用亦愈來愈普及。

虛擬科技在時裝界佔的比重日漸增多,尤其這幾年,有虛擬模特兒、虛擬時裝等等,在藝術界虛擬藝術品也受到大眾青睞,加上投資市場亦用上了各種虛擬貨幣,我們的生活好像漸漸與虛擬世界分不開。雖然今年虛擬藝術品NFT與虛擬貨幣有點泡沫爆破現象,但其他界別包括時裝業仍然非常盛行。個人認為以虛擬形式存在的東西還未算很成熟,大眾仍需要時間去接受,但這個虛擬市場概念還是可行的,或許還需花上以十年計的日子才能發展出大方向。目前不同行業對虛擬世界還只是在摸索階段,時裝界當然有剛才提到的AI生成作品,這些以虛擬形式產生的設計或許會大受好評,只是現實中沒辦法看到或接觸到。相比起汽車需要用到大量機械零件,時裝似乎比較容易將虛擬設計化成現實。

Nike與Jacquemus的聯乘系列設計非常特別,而且富未來感。雖然只是一個虛擬作品,但在設計上仍能看到這系列實用性十足。某程度上這系列虛擬產品有測試市場反應的功能,若看到後有購買的衝動,加入Jacquemus x Nike Club成為他們的會員,你就會在名單上,有機會優先購買。這個概念跟購買虛擬藝術品NFT類同,以前NFT的投資方式比較單一,就是直接在市場上炒賣,但發展到最近NFT已有RoadMap路線圖,讓虛擬藝術品有個後續。當你擁有一位藝術家的NFT,就像一張入場券,成為會員可享特別待遇,例如優先購買一些限量產品。早前殿堂級藝術家村上隆便宣佈「FLOWER GO WALK」的電子寵物機將率先發放給NFT持有者測試,沒持有NFT的人則要多等一年才能買到心頭好。Nike與Jacquemus這個聯乘系列亦類似,加入成為會員取得優先權,若市場反應熱烈,相信不久將來也會陸續推出給大眾購買,以這種方式銷售,無形中亦使虛擬與現實接軌。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