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平有平襯 貴有貴襯|榕榕細語

對於名牌的定義大家各有不同,近日便有一名17歲來自新加坡的少女,在網絡上展示爸爸送她的禮物,指這是她人生第一個「名牌」手袋。她所指的是一個Charles & Keith手袋,但隨即惹來網民熱議,更正指出這品牌並不算名牌。之後,劇情發展到該名少女再次在網絡上哭訴,平反說自己並非追捧名牌,只是感激爸爸勞碌工作用血汗錢買手袋送她,直言不敢相信自己表現雀躍的舉動會惹人反感。或許80新加坡元(約500港元)的手袋不算甚麼,但對於她和家人來說已經很貴重,不應單純用金額來衡量其價值,結果連Charles & Keith的創辦人都想跟這名少女見面。

對於這件事榕榕有兩個睇法,首先Charles & Keith的市場定位真的非高級品牌,但絕對是個性價比高、價格親民的時裝品牌,大多數單品只售幾百至二千元左右。每當一些國際知名大品牌新出熱賣款式,Charles & Keith很快便會有類似款式出售,對於小資女來說其單品非常划算,甚至可能只需大品牌的十分一價錢,便能買到既時尚又有設計感的袋和鞋。

回想自己到新加坡旅遊時,都非常喜歡到訪Charles & Keith,畢竟貨品定價相當有吸引力。當然她不像高級時裝品牌般,會讓人聯想到奢華,所謂有奢華感的品牌,到中環置地廣場走一趟便知道,例子有Chanel、Dior、Prada等等……所以網民作出更正無可厚非,但網上一些留言的出發點,究竟是要更正少女對品牌的定位,還是揶揄她使用平價手袋,這絕對是兩碼子事。

雖說Charles & Keith不是名牌,但日常穿搭又是否一定要用上名牌呢?相信大家心裏有數。以前在專欄中也提過,衣服鞋履都是用來襯搭,平有平襯,貴有貴襯。但又不能否認,一些貴價品牌的出品確實有質料保證,單品往往能使用較長時間或帶來更舒適體驗。若是季節性或潮流款式,只在於襯托,我比較建議大家入手一些中檔或價錢親民的品牌,相反如果願意花錢購買高級時裝品牌,則可投資在一些長青款式之上,既耐看又耐穿。

在這件事上,部份網民的留言純粹出於嘲笑,這未免太不近人情。時裝講求配搭,平價單品一樣可以營造出非凡效果,否則儘管一身名牌,都只會給人土豪、暴發戶之感。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