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逆市行走|榕榕細語

剛度過了農曆新年這個喜慶歡騰的日子,大家正從歡欣愉悅的氣氛回到日常軌道。新一年我們關心家人朋友、關心工作、關心衣食住行,當然還會關心相對現實的經濟。據聯合國今月25日發佈的《2023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從2022年的3%降至1.9%。報告指出受到俄烏戰事、新冠疫情、高通貨膨脹和氣候變化等因素影響下,去年全球經濟遭到重創,受到這些不利因素拖累,相信2023年全球經濟繼續受壓。單看數字就直接說明了,新一年的經濟環境可能比去年更嚴峻。但正面一點看,雖然全球經濟增長有點滯後,但仍未至於萎縮,相信選擇適合的產品或項目去投資還是可以的。

樓市一直都是香港人最關心的項目,全球最大投資機構之一高盛集團預計,香港2023財政年度樓價會再跌10%。香港去年住宅樓價累計已下跌15%,成交量亦下滑37%,可見過去一直穩步上升的樓市,也抵擋不了這一波經濟重創。藝術品投資方面,享譽全球的藝術品及奢侈品拍賣翹楚佳士得,執行長於去年12月的一個訪問中坦言,所謂2022年的好景,不過是藝術市場的一抹黃昏暮色罷了!此話讓2023年的藝術品市場蒙上了陰霾。佳士得執行長這番話無可厚非,事關佳士得在2022下半年的業績增長和成交率,確實比起上半年遜色。至於另一著名拍賣行蘇富比的業績,總體來說雖然增長了9.5%,但亦承認藝術品部門的銷售反而減少了9.5%。

我們再看看時裝界奢侈品行情。頂尖奢侈品品牌CHANEL經常傳出加價消息,雖然在逆市中加價,但銷情不跌反升,這麼神奇的狀況,讓人非常好奇是甚麼一回事。CHANEL多番加價,而每次加價前,都有大批支持者趕往購買心頭好,所謂「買到即賺到」。事實上CHANEL單品的升值潛力實在不能低估,銷售額在疫情期間更是逆市上升,可見其行銷策略非常成功,對外形成了粉絲們愈貴愈要買的現象。

至於另一殿堂品牌Hermès,其手袋是不少女士夢寐以求,品牌的單品升值潛力之高,當作投資也是個不錯選擇。Hermès的財務執行副總裁早前便透露,由於成本上升及匯率波動,品牌有機會在2023年加價5%至10%,女生們可要及早入手了!

儘管今年經濟環境仍然不明朗,高級時裝品牌的單品還是具有一定市場價值,對愛美之人絕對是個福音。一邊購入心頭好,一邊當作投資。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