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忠於自己還是迎合大眾?|榕榕細語

現代社會人類的思想不斷進步,不同的倡議推陳出新。男女平等、不要性別歧視、不要物化女性等等耳熟能詳,而且這些主義愈來愈被大眾重視。正因如此,衍生出許多為這些議題發聲的行動。相信大部份人的審美觀都會認為,女生每一寸肌膚最好是白滑細緻,吹彈可破,不應讓體毛顯露在人前。但近年女性更加追求自然美、反璞歸真的感覺。一輯知名運動品牌Adidas SS21的宣傳活動照片中,模特兒便大方展露腋毛,凸顯另一種女性美!還有因為男女平等而衍生出來的解放乳頭運動,運動已經持續十多年,為甚麼女性露出乳頭會被視作不雅,甚至把它色情化呢?女性的形象又該怎樣去定義?

關於這些議題的討論愈來愈廣泛,世界各地亦不斷湧現新思潮。尤其歐美地區,提倡聲音更為響亮,不少網紅都在網絡平台上發聲,甚至身體力行以示支持。意大利網紅Chiara Ferragni最近出席第73屆Sanremo Music Festival(聖雷莫音樂節),便穿上了高級時裝品牌Dior設計的全珠繡純棉薄紗連身裙,連身裙的造型猶如女性裸體,此造型一出隨即引起網民熱議。榕榕眼中Chiara Ferragni是一位非常傑出的女性,她本來是法律系學生,但後來踏上了網紅之路,悉心經營社交平台,成功吸納大批支持者,2013年更創立了自家同名品牌Chiara Ferragni Collection,連高級連鎖店林立的K11 MUSEA都可找到她的品牌分店。Chiara Ferragni同時是時裝周常客,代言品牌有BVLGARI、瑞士名錶HUBLOT等等……2015年更成為首位以時尚博客身份,入選《福布斯》30歲以下30位創業領袖富豪榜,她的成功人生絕對羨煞旁人。看其事業這麼成功,大家可能會以為Chiara Ferragni是個只專注於事業的工作狂,但其實她已誕下兩名小孩,而且事業和家庭都能兼顧,在現代社會來看,她簡直就是一個女性典範,一邊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一邊照料家庭,甚至名利雙收,過着優質的生活。

今次她穿上Dior的全珠繡純棉薄紗連身裙出席音樂節,造型猶如裸着身體,相信背後是想帶出女性胴體不等於色情,而且是值得欣賞的信息。以時裝設計角度來看,Dior出品大多廣受好評,這次卻掀起了一番爭議。榕榕會說連身裙的手工相當精緻,衣服上有不少釘珠,但不得不承認,當連身裙穿到身上,效果讓人有點摸不着頭腦,無論在歐美還是亞洲,同樣是很難令人接受的風格,衣服所呈現的效果確實太赤裸。

正因這番討論,引起了我們反思。這件連身裙的創作靈感其實源於聖經中的夏娃,若沿着這個思路看來,應該是以美學角度去欣賞。畢竟人的心態會受着不同環境、文化等因素影響,會不自覺地套上自己一套見解,因而覺得這件衣服不合適、不懂得欣賞。

我們是應該保護自身私隱,或是坦率做回自己,接受身體每個部份大方地展露人前?但展露自己,又是否代表一定要極端地把整個身軀赤裸裸地展示呢?要如何去拿捏一個合適的尺度?就像近年大家熱議的應否穿瑜伽褲當日常服飾,女性穿上瑜伽褲走在街上被男士行注目禮,又是否等於一種不合適的穿着呢?這些都值得大家深思。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