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Tweed Jacket穿搭|榕榕細語

近年冬季日常穿搭少不了Tweed Jacket斜紋軟呢外套。坦白說在年輕時會覺得Tweed Jacket屬比較古典老派的衣服,但最近許多不同年齡層紛紛穿上,繼而在質料、顏色配搭和剪裁上都開始年輕化,顏色會相對鮮艷,剪裁加上露腰設計,穿搭上配合短版上衣加牛仔褲,整體造型給人青春活潑又典雅的感覺。韓國人氣女團BLACKPINK亦經常以Tweed Jacket作日常穿搭。

上世紀20年代初還是男性主導的世代,女性已開始尋求從拘束的緊身衣和笨重的裙子中解放出來。殿堂級設計師Coco Chanel以靈活為前提設計出Chanel Tweed Jacket,確保衣服穿上後雙手仍能最大限度活動,至於布料的選用更有一段浪漫故事。話說Coco Chanel邂逅了西敏公爵Hugh Grosvenor,兩人一起到蘇格蘭旅行時,公爵的古典狩獵服裝所採用的斜紋軟呢布料,和她本人的解放女性衣着理念相近,Chanel對此深深着迷。雖然當時這種布料僅限用於男裝,她卻用來為自己設計了一件外套,成為了現今潮流衣品。

斜紋軟呢外套之所以愈來愈受歡迎,相信是因為跟新奇有趣、大膽用色的編織手法有關。以往可能只會用上兩至三種物料去編織外套,但現在編織一件外套可能會用上五至六種物料,有些線更是獨門特製設計,不再局限於羊毛冷,甚至會混合一些織帶,織帶又會有不同設計的物料編織而成。相較於以前,現在的布料編織方法更大膽創新,因此斜紋軟呢外套那種濃濃的正裝感慢慢被淡化,選用編織物料時不再有太多侷限。

近年斜紋軟呢外套有很多選擇,最出名的莫過於Chanel,雖然價位偏高,但無論是以投資或珍藏角度,購買Chanel出品都是不會錯的選擇。但如果以日常穿搭角度,想買一些款式或顏色較誇張,又不想荷包大出血,亦不乏高性價比的選擇,例如快速時裝品牌H&M、Zara等等,內地品牌Urban Revivo亦有出品斜紋軟呢外套,大約三、四百元已有交易。

愛獨特的時尚朋友,面對親民價的單品時往往有些掙扎,價錢平意味着會有嚴重的撞衫風險。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過於平價的質量亦難免參差,如果對衣服質料有一定要求,不想跟人撞衫,也可以考慮百貨公司連卡佛的一些品牌。慢慢步入春季,是時候要為衣櫥帶來新氣象,品牌Crush Collection便以溫暖和煦的顏色配搭女性化的大反領,有特別剪裁之餘,又帶有活潑感覺。而受上班一族喜愛的品牌Self Portrait,質料良好而且有特別設計,以價格來說亦有頗高性價比。

以香港的天氣,穿着斜紋軟呢外套可說四季皆宜。秋冬不會過於嚴寒,只需穿較保暖的衣服外加一件斜紋軟呢外套已足夠。至於春夏季,時常要出入冷氣地方,有時都需要一件外套傍身,如場合需要想加添一點端莊元素,斜紋軟呢外套便可做到這效果,可說是非常百搭,多買幾件作日常穿搭也無妨。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