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榕榕(Ruby) - 標奇立異|榕榕細語

最近不同品牌都推出了一些造型怪異的鞋子,我會形容為標奇立異。但無可否認,不同行業在營銷上都需要不尋常的事物配合宣傳,才能增加記憶點。例如早前一場春夏服裝秀,品牌AVAVAV便借模特兒跌倒而成為大眾的記憶點,甚至最後謝幕設計師本人也同樣地做出跌倒動作。今季又有另一品牌在模特兒於台上行走時扯甩其衣服,藉以展示出衣服另一設計。這些古怪的行為,無他只為博取大眾目光。

在商言商,用出位手法擦存在感是有必要的,問題是出位點落在哪裏才能吸引觀眾眼球同時,又不會帶來反效果。始終大多消費者選購貨品取向仍相對保守和大眾化,如果產品過份標奇立異,就會令人失去購買的衝動。以自己曾經作為時裝設計師的經驗,在預備時裝秀的時候,的確會把某些貨品當作時裝秀中的天橋款,預料到這些款式未必合乎大多數消費者口味,但為何仍然要製作呢?說穿了就是給大眾留下較深刻的印象,可以幫助品牌定位,又能收到宣傳效果。其他時裝單品則多屬「易入口」款式,日常生活上能輕鬆穿搭。

在時裝界中,一直都有出現一些獨特設計來為品牌定位。從前這些所謂天橋款需要特別訂製,設計其實只是在剪裁或顏色配搭上誇張一點,總體來說都是容易配襯,不會極端地浮誇,但現在愈來愈多時裝品牌出現一些「騎呢」設計,沒錯能給人留下記憶點,但能否吸引消費者支持又另作別論。

好像英國設計師品牌CHRISTIAN COWAN一對天線得得B靴子,外形極度「騎呢」,但竟索價25,000美元?或許有人真心欣賞其創意,不介意以高昂價錢入手。另一例子是創意團體MSCHF將小飛俠阿童木的小紅靴實體化,這雙鞋子浮誇得難以配襯,一雙官方定價350美元的鞋子,在網上卻炒貴4至5倍。

除了新進品牌為吸引大眾注意各出奇招,最近這種「騎呢」風亦蔓延至耳熟能詳的時裝品牌。Loewe最近發佈的2023秋冬時裝,便將推出一雙化妝掃高跟鞋。以實用的角度來看確實存疑,將化妝掃緊貼鞋跟,某程度上就變成了掃把般,在外形上榕榕認為是有美感的,但談到實用性絕對是零。重點是實際穿上時,鞋跟的化妝掃受力,掃的毛髮會擠壓向外散開,行走時就變得不美觀。換個角度看,其實也可視之為藝術品,完全能夠想像若干年後某些專題展中,會回顧品牌這個大膽創新的設計。

雖然一些創新又奇特的設計我們未必能完全接受,但也不失為一個好現象。科技日新月異,現在時裝界都根據大數據分析大家的消費模式,再去配合市場需要,以致設計往往局限於一些主流元素。有品牌願意繼續創新、展現創意,而非純粹配合市場,其實非常難得。榕榕亦樂意看到更多有趣設計。
馮榕榕(Rub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