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潮家宴」食精采正宗潮州菜

  小飛俠潘氏伉儷最近在上環德輔道中287號長達大廈八樓「中出會所」內的「潮家宴」請食晚飯,除了我、謙謙和靚靚大國手夫婦等飯局鐵腳外,還有特別嘉賓Leo孔令成及靚仔教授Tony莫樹錦,一行十一人坐在D區房間內。主人家一早點了多款餐廳招牌菜,包括紅燒潮州翅、堂灼響螺扒和滷水鵝拼盤等,晚飯餐酒多款,包括茅台、香檳、布根地及波爾多紅酒和白酒,此外「Caviar House」老闆娘愛麗絲為我們帶來一大罐法國Oscietra魚子醬,看到已經口水直流!
  餐前除了香檳和茅台,我們也飲了餐廳用雪梨、蘋果、龍脷葉、無花果和南北杏煲的健康飲品,每杯十八元,認真超值。晚餐首先食四款前菜,分別是香芹鮑菇絲、蘿蔔車厘茄、椒鹽蠔仔及鹹蛋黃魚皮。香芹鮑菇絲賣相和味道很似我最愛的揚州煮干絲,車厘茄酸香醒胃,香脆的椒鹽蠔仔及邪惡但美味得難以抗拒的鹹蛋黃魚皮都是佐酒恩物。
  食罷前菜,滷水鵝拼盤跟着出場,這是大堆頭製作,鵝肉、鵝腸、鵝肝、掌翼、豆腐、豬耳和滷水蛋堆得滿滿一大盤,鵝肉鹹甜味道適中,謙謙大讚是他近來食得最滿意的滷水鵝,鵝肝甘香甜滑,入口溶化,人人爭食,Leo連食四塊,油光滿面。我的肝充滿脂肪,不用以形補形,最合我心意的是香滑的鵝腸及爽脆的豬耳,跟謙謙帶來的Petrus酒莊紅酒是一流配搭。
  紅燒潮州翅跟着出場,翅身香滑軟糯,是精采的正宗潮州翅,但由於神醫囑咐要食得清淡,淺嚐兩口便交給太座代為處理!晚宴最名貴的一道菜跟着出場,大廚羅粉華席前為我們把厚切響螺片用上湯灼熟,配蘿蔔絲及響螺肝,大大片的螺扒爽甜無比,謙謙建議我們用魚子醬代替蝦醬來配螺片,鹹香鮮甜盡在口中,飲杯布根地Corton Charlemagne白酒,幸福滿滿的感覺真好。
  下一道菜是原條香煎海鷹䱽,魚煎得金黃漂亮,香氣撲鼻,肉味香甜,太座把魚頭也幹掉,心滿意足。主人家知道名士謙謙無雞不歡,為我們準備了據說已失傳的方魚焗雞,雞是新鮮鬍鬚雞,用鮮甜大地魚湯汁焗得香滑惹味,跟布根地紅酒是神仙配搭。更精采的是家鄉蘿蔔烙,大廚把合時蘿蔔切絲,加上薯粉煎得香滑清甜,上面放些腰果碎,為軟糯的蘿蔔加上香脆口感,人人大讚是最美味的蘿蔔。
  另一款青菜是上湯大芥菜煲,用豬肚湯煮的大芥菜清甜無渣,配草菇、蒜頭、火腿及瑤柱,好味有益。同樣精采是單尾的堂灼魚蛋粉、潮州粥及沙嗲牛肉炒河,羅大廚為我們用剛才灼螺片的上湯和自家製的魚蛋來煮河粉,是我最愛的comfort food,沙嗲牛河同樣一食傾心,自家製的沙嗲醬充滿花生及辣椒香味,跟米香迷人的潮州粥是天仙配。甜品是香滑的芋泥及反沙芋,莫教授Tony食完還把剩下的反沙芋打包回家給九旬母親享用,孝心盡顯。這是頓精采非常的潮州菜,大廚羅粉華入廚四十多年,廚藝非凡,餐廳服務周到,取價公道,豐儉由人,午市套餐四位四百二十八元絕對是物超所值。
葉澍堃



■跟大廚羅粉華來張合照
■跟大廚羅粉華來張合照
■羅大廚為我們做堂灼螺片
■羅大廚為我們做堂灼螺片
■螺片配魚子醬
■螺片配魚子醬
■香煎海鷹䱽
■香煎海鷹䱽
■方魚焗雞
■方魚焗雞
■好好味的魚蛋粉
■好好味的魚蛋粉
■甜美的反沙芋
■甜美的反沙芋
■我的最愛沙嗲牛河
■我的最愛沙嗲牛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