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中環「Masa」食精美創意壽司

  好友安東尼離開旅發局後,變身餐飲達人,最近在中環建行大廈五樓「Masa」日本餐廳請我和太座食壽司晚餐,餐廳數月前從灣仔搬到現址,與姊妹店「好酒好蔡」為鄰。Masa San由於粉絲甚多,訂位超難,晚市做兩輪也天天座無虛席,我們七時到達餐廳,Howard蔡昊從「好酒好蔡」過來打招呼,他過去數月在內地到處逍遙覓食,羡煞旁人。「Masa」經理湯臣介紹菜式專業,原來曾經在「金田中」日本餐廳廚房工作,無怪對日本菜瞭如指掌。
  餐廳逢星期日休息,午市套餐有每位一千九百八十元及二千六百八十元兩款,大廚發辦晚餐每位二千九百八十元,通常有十八道菜,餐廳酒單內日本清酒選擇甚多, 十四代便有多款,從每瓶約四萬元的「龍泉」,到約二千元的「磯自慢一酒入魂」任君選擇,豐儉由人,是夜我們飲的是安東尼帶來的十四代超特選播州山田錦,跟魚鮮是上佳配搭。
  晚餐第一部份食的是一品料理和酒肴,打頭陣是鹽水馬糞海膽及馬鮫魚配鯡魚子,中間有小片子持昆布,以新鮮淮山汁調味,食材配搭充滿創意。跟着食鹿兒島剝皮魚刺身,配剝皮魚魚肝,酸甜香滑,飲杯十四代清酒,有種身在東京的感覺。第三道菜是來自兵庫縣的一歲大BB真蠔,生蠔以香辣蘿蔔蓉調味,嫰滑香甜,跟着食慢煮長崎鮑魚,配鮑魚肝醬飯,是太座整夜最愛的熟食。
  稻草煙燻鰹魚香味迷人,宮城縣的鰹魚香滑甜美,人人讚好,同樣精采是鮟及魚肝「馬卡龍」,魚肝內有些蘿蔔粒,盛在威化內,賣相及味道俱佳。最後出場的酒肴是鱈魚白子天婦羅配炸鱈魚,炸白子香甜甘美,是男士最佳補品,太座不用補身,改食炸櫻花蝦,同樣開心。
  晚餐第二部份是壽司,壽司飯用的是Chef Masa精心挑選的山形縣靚米,他做的壽司比其他壽司店的小,每貫壽司只用八克醋飯,比迴轉壽司的約少一半,最合不愛吃飯的太座心意。首先出場是真鯛壽司,醋飯內有少許紫蘇葉,上面是辣椒絲,配搭創新,滋味甚佳。跟着食北海道鰤魚壽司及三文魚子,橙紅色的三文魚子在口內爆破,是好味有益的魚油!跟着出場是招牌醬油漬吞拿魚赤身及吞拿魚腩壽司,鮮甜紅艷的Maguro以胡椒調味,好食到飛起。是夜的主角吞拿魚腩壽司用的是波士頓吞拿魚,Otoro及Chutoro每款各兩件,壽司界性格巨星用長刀把魚腩切薄片去筋,層叠放在醋飯上,最後刷上柚子醬油,然後把極品壽司直送我們手中,拖羅跟魚脂的鮮甜甘香,加上大廚的刀功和握功,是近乎完美的壽司,一食入魂,疫情下不能到日本覓食的抑鬱一掃而空,有種身在東京星級壽司店的美妙感覺!
  其他美食有黑睦蒸壽司,有湯汁的蒸壽司平時少食,有點新意,據說是關西做法。秋刀魚壽司是最合時令魚鮮,醋飯內有碎葱,口感甚佳。昆布漬的北海道根室海膽也是不可抗拒的美食,更精采是碎葱拖羅手卷,蘸些加了蛋白的泡沫豉油食,爽脆鮮甜香滑盡在口中。最後飲暖胃的味噌湯,食太卷和香甜的玉子卷。甜品是山梨縣日本柿,這是頓精緻美味食得開心的晚餐,Masa San粉絲甚多,餐廳訂位據說已經訂到明年二月,若想試試大師手藝,記得提早訂座。
葉澍堃



■馬糞海膽及馬鮫魚配鯡魚子

■馬糞海膽及馬鮫魚配鯡魚子

■慢煮長崎鮑魚

■慢煮長崎鮑魚

■煙燻宮城縣鰹魚

■煙燻宮城縣鰹魚

■鮟鱇魚肝馬卡龍

■鮟鱇魚肝馬卡龍

■漂亮的三文魚子

■漂亮的三文魚子

■鱈魚白子天婦羅配炸鱈魚

■鱈魚白子天婦羅配炸鱈魚

■美味的赤身壽司

■美味的赤身壽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