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跑馬地馬場「滿貫廳」食精緻美味中菜

最近在跑馬地馬場「滿貫廳」食了頓稱心滿意的晚飯,滿貫廳開業二十五年,是很受馬會會員喜愛的中餐廳,經常座無虛席,訂位甚難。我們坐在D區房間內,落地玻璃外是馬場全景,翠綠的草皮漂亮非常,想起自己過去幾十年也算有些微貢獻(其實是捐輸),真不知是喜還是悲!

東道主譚大人一早請餐廳大廚林勸飛為我們發辦寫菜,飛哥入廚三十七年,今年剛剛「入五」,在「滿貫廳」掌廚十一年,廚藝非凡,過去經常參加廚藝大賽,獲獎無數,餐廳每月有十款廚師推介菜式,經典招牌菜好像脆皮糯米乳豬件、萬壽果杏汁豬肺湯和脆皮豉油雞等都是百食不厭的好菜。

晚飯有多款法國波爾多和布根地美酒,但由於剛剛打完第三針,決定戒酒一晚,改飲茅根竹蔗馬蹄水,感覺良好。晚餐第一道菜是脆皮糯米乳豬件配芝麻葉,這是林大廚的招牌菜,脆皮乳豬內釀了甘香粘軟的糯米飯,跟芝麻葉同食,口感一流,芝麻葉有消減肥膩功效,難怪在韓國燒肉店經常見到。跟着飲湯,飲的是螃蟹腳花膠筒燉螺頭湯,盛在茶壺內,每人一壺,用茶杯來飲,熱騰騰的湯內有花膠及螺頭,但見不到蟹腳,皆因螃蟹腳其實是產自雲南的名茶,跟普洱是親戚,跟蟹則絕無關係,茶葉形狀有點像蟹腳,據說有祛風利濕、舒筋活血功效,燉了四個小時的湯鮮甜得來帶點茶香,滋補有益。

下一道菜是二十五年雕皇酒釀麒麟方脷球,做法是把方脷魚柳加上冬菇及雲南宣威火腿片,用咸亨雕皇二十五年紹慶花雕酒來蒸,花雕跟火腿及魚味很夾,人人食得開心。繼續食原個雪梨和牛面頰,這是功夫菜,做法是把澳洲和牛面頰及天津雪梨加上乾葱、薑蒜、香葉和八角等慢煮得入味,然後把和牛粒巧妙地放進雪梨內,雪梨吸取了和牛的脂香及鮮甜,好食非常。

繼續食黑松露脆皮雞,新鮮新界三黃雞用黑松露醃得入味,上皮後焙乾,再焗得皮脆肉滑,雞肉充滿黑松露迷人香氣,雞皮脆薄如紙,好食到飛起,跟法國紅酒是美妙配搭。是夜青菜是上湯鮮百合浸豆胚,豆胚嫩滑清甜,加上清甜的新鮮百合,是健康有益的美食,百合據說潤肺止咳,寧心安神,好像還有美容作用,難怪是太座的心頭好。

單尾是人人讚好的堂煮鮮拆蟹肉粥水配自家製海苔魚皮,這是超好食的蟹粥,大廚把肉蟹拆肉,用蟹殼、蟹腳和蟹汁來煲粥,粥綿滑非常,加上鮮甜的蟹肉和香脆的海苔魚皮,一食傾心,人人like爆!甜品是紅棗圓肉燉桃膠,配蓮蓉炸芝麻球,紅棗圓肉加上桃膠燉的糖水香甜誘人,有寧神安睡功效,煎堆仔以蓮蓉作餡,一食難停。另一款值得一試的甜品是冰皮鴛鴦卷配腰果露,這是餐廳的經典甜品,大廚用黃色及紫色冰皮包着奶黃和豆沙,甜美香滑。「滿貫廳」除了適合家人好友晚飯聚餐,也是中午飲茶食點心的好地方,傳統點心好像蝦餃、燒賣、粉果、蘿蔔絲酥餅和馬拉糕都做得好,值得一試。
葉澍堃 ■二十五年雕皇酒釀麒麟方脷球
■二十五年雕皇酒釀麒麟方脷球
■上湯鮮百合浸豆胚
■上湯鮮百合浸豆胚
■雪梨內是和牛
■雪梨內是和牛
■黑松露脆皮雞
■黑松露脆皮雞
■澳洲和牛面頰配天津雪梨
■澳洲和牛面頰配天津雪梨
■螃蟹腳花膠筒螺頭湯
■螃蟹腳花膠筒螺頭湯
■紅棗圓肉燉桃膠芝麻球
■紅棗圓肉燉桃膠芝麻球
■脆皮糯米乳豬件配芝麻葉
■脆皮糯米乳豬件配芝麻葉
■跟林勸飛大廚來張合照
■跟林勸飛大廚來張合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