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旺角油麻地佐敦尋找街頭美食|葉Sir食經


行程第一站是到九龍城看看昔日在啟德機場附近的舊居,太座還記得當年外出買菜,飛機降落時有種在頭上低飛經過的感覺,把她嚇得半死!經過城南道「創發」潮州菜館時水盡鵝飛,人影也沒有一個,跟幾個月前和杜Sir及謙謙在這裏飯敍時的熱鬧情景成強烈對比,本來想買點外賣回家,也即時打消了念頭,改到附近的泰國雜貨店逛逛。經過「清真牛肉館」時,想起清真牛肉餅皮薄汁香,忍不住買了幾個在車上淺嚐。離開九龍城前到衙前圍道「源興」水果店看看,「源興」是名牌水果專賣店,在這裏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優質進口生果,好像太座最愛的夏威夷木瓜和南美麒麟果。
買完生果,跟着到太子道及旺角,經過花墟時看到花店門前冷冷清清,跟過年前人山人海的情景截然不同。彌敦道、旺角道、西洋菜街、通菜街和亞皆老街一帶是我年輕時常到的地方,今日再看不到當年行人道上摩肩接踵,寸步難行的熱鬧情景。彌敦道上的「國際大酒樓」是我四十多年前擺結婚酒的地方,當年幾百元一席便可以食到龍蝦沙律和雞絲翅,現時則連碗仔翅和人造蟹籽沙律也難食到!想起當年旺角街頭車仔檔的美食,決定到弼街的「金華冰室」懷舊一番,「金華」是老牌港式茶餐廳,新鮮出爐的菠蘿包最受歡迎,加片牛油既邪惡又美味,我們是日食的是雞尾包和蛋撻,加杯鴛鴦,有種回到幾十年前旺角烈火街頭的感覺。

離開旺角,繼續到油麻地及佐敦找尋街頭美食,目的地是寧波街的「佳佳」甜品店,這是另類名店,發哥也經常幫襯,連續幾年獲得米芝蓮街頭小食推介,招牌甜品是石磨芝麻糊,由於芝麻是自家洗浸炒磨,味道濃稠香滑,配寧波湯圓一流,這裏的杏仁露、合桃露和薑汁湯圓也值得一試。我最愛的甜品其實是太座家中煲的香草綠豆沙,由於疫情關係,我們匆匆買了兩碗芝麻糊回家慢慢品嚐。

本來想在白加士街的「澳洲牛奶」食件蛋牛治,來到門前才知道由於疫情關係,餐廳已經暫時休業個多月,食不到「澳牛」有點失落,決定到油麻地砵蘭街的「越發」食越南牛河,這是間小店,以做地道河內料理出名,門外經常有人龍排隊,今次不用排隊,買了兩碗牛肉湯河回家作晚餐,越南牛河最重要是湯底,「越發」的牛湯甚佳,鮮甜可口,餐廳把外賣的湯、粉和牛肉分開,在家翻熱後食味道不錯,將來疫情受控後一定要來堂食,味道肯定比外賣優勝得多。
葉澍堃 ■到「金華冰室」買麵包和鴛鴦
■到「金華冰室」買麵包和鴛鴦
■外賣的「越發」牛肉湯河、湯、河粉和牛肉分開擺放
■外賣的「越發」牛肉湯河、湯、河粉和牛肉分開擺放
■油麻地「越發」是食越南牛河好地方
■油麻地「越發」是食越南牛河好地方
■「金華」的雞尾包、蛋撻和鴛鴦
■「金華」的雞尾包、蛋撻和鴛鴦
■「澳洲牛奶」暫時休業
■「澳洲牛奶」暫時休業
■從「佳佳」買回來的芝麻糊
■從「佳佳」買回來的芝麻糊
■在家食買回來的越發牛肉湯河
■在家食買回來的越發牛肉湯河
■旺角和油麻地買回家的幾款街頭美食
■旺角和油麻地買回家的幾款街頭美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