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家中慶生品嚐 「永」及「大班樓」的星級窩心美食|葉Sir食經

兒子瀚華生日,一家人在家食了頓精彩難忘的慶生晚飯,本來一早訂了枱在「大班樓」食飯慶祝,但由於疫情關係,餐廳晚上不能堂食,其實就算沒有禁食自己也會禁足,皆因「噢咪貢」病毒經空氣傳播,在餐廳食飯時除下口罩,空氣及飛沫中的病菌防不勝防,鼻毛也不可避,還是在家食星級外賣更為穩妥!

在「亞洲最佳五十餐廳」榜排首位的「大班樓」是我現時最愛買外賣的地方,今次食的是樟木菊花煙燻七味黑鵝,大廚先用樟木和鵝汁把六個月大的鵝仔醃過,蒸出肥油後再用樟木和菊花煙燻,香脆的鵝皮跟煙燻味道迷人的鵝肉是人間美味,鵝頭和鵝頸是整隻鵝最精采的部位,用手拿着食滋味無窮,配幾百元一瓶九十多分的西班牙紅酒甚佳,疫情下快樂便是如此簡單!

晚飯的另一款「大班樓」名菜是剁椒鹹肉蒸龍躉頭,大廚用自家醃製的剁椒,加上鹹肉來蒸大大個的龍躉頭,汁香味濃,滑不溜口的魚雲是最香辣美味的骨膠原。此外我們也食了隻葱油農場小騸雞,雞肉香滑得來有雞味,加上大量薑蓉和葱粒,簡簡單單好好味。

單尾是原煲梅菜扣肉飯,是我常食的煲仔飯,打開煲蓋,熱騰騰飯香四溢的感覺真好,扣肉甘香肥美,跟鹹中帶甜的梅菜是最佳配搭,太座的最愛是金黃色的飯焦,食得笑逐顏開。

意外驚喜是「VEA」和「永」的掌舵人Vicky及Polly夫婦為慶生晚飯特別送來羊腩煲、煙燻鱭魚及士多啤梨蛋糕,「永」的中菜自成一派,既有傳統色彩亦有創意,但由於餐廳不做外賣,平時在家有錢也難食到。今次有幸品嚐星級大廚的友情敬菜,幸福感覺滿溢。羊腩煲用的是寧夏灘羊的最佳部位,羊腩連皮,加上皮下脂肪及肥瘦均勻的羊肉,用乾紅椒汁煮得香辣惹味,配菜有支竹、馬蹄、上海年糕、春筍和生菜,寒夜中有種在食涮涮鍋的暖心感覺。另一款Vicky自家製的美食是煙燻鱭魚,肥美的鱭魚每條長約十吋,煮熟後用蘋果木煙燻得香氣迷人,鹹香的魚肉和魚春一食難忘,如此肥美的大鱭只有當造時才可找到,可遇而不可求。食法是把膠袋內的魚在熱水中浸五分鐘,取出後像潮州魚飯般食,香甜肥美,有緣食到真要感恩。此外還有元朗永明鮮雞做的白切雞和口水雞,永明雞甚有雞味,口水雞未食已經流晒口水,一食鍾情。士多啤梨蛋糕用的是日本高知士多啤梨,紅艷香甜,加上香脆的餅底,是近年來食得最開心愜意的生日餅,慶生晚飯有幸嚐到星級型廚充滿人情味的窩心美食,疫情下有種罕有的幸福滿滿感覺!
葉澍堃 ■香辣惹味的羊腩煲
■香辣惹味的羊腩煲
■大大條的煙燻鱭魚
■大大條的煙燻鱭魚
■白切永明雞
■白切永明雞
■香辣口水雞
■香辣口水雞
■加了支竹和生菜等配料的羊腩煲
■加了支竹和生菜等配料的羊腩煲
■士多啤梨生日餅
■士多啤梨生日餅
■大班樓煲仔飯和小騸雞
■大班樓煲仔飯和小騸雞
■剁椒鹹肉蒸龍躉頭
■剁椒鹹肉蒸龍躉頭
■樟木菊花煙燻七味黑鵝仔
■樟木菊花煙燻七味黑鵝仔
■葱油農場小騸雞
■葱油農場小騸雞
■去了骨的煙燻鱭魚內有鹹香魚春
■去了骨的煙燻鱭魚內有鹹香魚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