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母親節家中食愛心肉醬意粉 忌廉蘑菇湯及西冷牛扒|葉Sir食經

最近流行返屋企食飯,母親節遇上佛誕,人人外出搵食,太座則決定一家人留在家中過節,食頓她用愛心炮製的意大利晚餐。住家西餐準備工夫不少,主菜是我們常食的肉醬意大利麵,意大利pasta款式多不勝數,有粗有幼,有圓有扁,有長有短,也有會飛的,好像蝴蝶粉和天使麵,說話不夠流利可以多食螺絲粉,食完可能不用再食螺絲!

城中賣意大利食品的超市不少,我們經常幫襯的是灣仔永豐街口的「Mercato」,差不多所有意大利食材在這裏都可買到,價錢公道,服務不錯。Pasta選擇不少,我們通常買的是linguine扁麵,這裏有現成一包包的自家製肉醬,是名副其實的懶人包,味道當然不及太座親手做的愛心肉醬,她的肉醬是用新鮮牛肉(枚頭及冧肉兩款)、豬肉及少許肥肉剁碎混成,用牛油爆香,其他配料有罐裝意大利連汁番茄。我們用的是「Mutti」去皮番茄,每罐二十,兩罐跟肉醬、紅酒、洋葱、西芹、番茜、蒜頭和紅蘿蔔粒慢煮兩個小時,最後幾分鐘再加多一罐番茄,使番茄的口感和鮮香味道更為突出。橙紅色熱騰騰的番茄肉醬上桌時香氣迷人,肉醬嫩滑鮮甜,番茄汁香味鮮,跟煮了七分鐘的彈牙扁麵是最佳配搭,加點帕馬森芝士粉或意大利辣椒粉,對我們一家來說是世上最美味的肉醬意粉,跟意大利三星名店「Osteria Francescana」大廚Massimo Bottura做的不相伯仲。二○一六年Massimo來港獻藝時說他的肉醬是用牛面肉、牛仔脷、乳豬肉、牛尾及牛骨髓等慢煮而成,要三天時間準備,做肉醬也如此一絲不苟,難怪他的餐廳曾經名列「世界最佳五十大餐廳」榜首。

我們的家庭式意大利晚餐同樣一絲不苟,餐前先食從超市買回來的洋葱味Grissini長麵包條,九十五元一大包,香脆美味,頭盤是用菠菜苗及櫻桃番茄做的沙律,加些橄欖油、海鹽及意大利黑醋,清新芳香。其他前菜有從Mercato買回來的煙三文魚、薯蓉、煙鱔及意大利火腿,煙鱔是我的最愛,食過一次即時愛上。

晚餐的另一亮點是太座做的洋葱忌廉湯,製作工序不少,首先是把街市買回來的白色button mushroom蘑菇跟日本本菇、蒜頭及洋葱用攪拌機打碎,加上適量雞湯,煮滾便成,最後加包二十元的意大利鮮忌廉及少許百里香粉,便是菌香迷人的香滑靚湯,比平時飲的罐頭湯好味不知多少倍!主菜除了肉醬意粉,還有日本西冷扒,大大塊煎至四成熟,灑點海鹽,油香四溢,和牛肉質嫩滑,入口差點溶化,跟二百多元一瓶的Poggio Valente 95分意大利紅酒是天仙配搭,疫情下有種幸福滿瀉的感覺。

甜品是超市買回來的Tiramisu朱古力芝士餅,五十六元一盒,足夠一家人分享,水果是夏威夷木瓜及紐西蘭蘋果,此外還有太座煲的愛心綠豆沙,散發着香草的幽香,食得人人甜在心間,最後飲杯香濃迷人的LavAzza Blue意大利咖啡,是頓一家人食得心滿意足的意大利晚餐。
葉澍堃 ■太座跟家傭在做菜
■太座跟家傭在做菜
■清新的青菜沙律
■清新的青菜沙律
■美味的煙鱔
■美味的煙鱔
■蘇格蘭煙三文魚
■蘇格蘭煙三文魚
■超好味的忌廉蘑菇湯
■超好味的忌廉蘑菇湯
■太座的愛心肉醬意粉
■太座的愛心肉醬意粉
■意大利火腿
■意大利火腿
■日本西冷牛扒
■日本西冷牛扒
■跟太座來張合照
■跟太座來張合照
■香甜的Tiramisu
■香甜的Tiramisu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