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中環「La Rambla」經典西班牙佳餚 歎精美Tapas小食|葉Sir食經

「La Rambla」 by Catalunya位於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三樓,前身是灣仔「Catalunya」西班牙餐廳,做的是正宗西班牙菜,佔地五千呎,有個很大的露台,面向維港,既可飽覽海港美景,又可享受充滿維他命D的陽光和吹得人微醉的海風,是戶外進餐的好地方。

餐廳主廚Rafa Gil是「Catalunya」的前大廚,廚藝精湛,曾經打入Netflix 「The Final Table」「最後的餐桌」準決賽,憑着他在加泰羅尼亞和亞洲多年工作經驗,創作出富亞洲色彩的經典美食。餐牌內有多款精緻的西班牙Tapas小食及切合亞洲口味的西班牙經典佳餚。

在「La Rambla」,我每次都是以Tapas西班牙小食開始,正如大廚的口頭禪「Vamos de Tapeo」「不如我們來享用小食吧」,這裏的西班牙小食多采多姿,有種置身加泰羅尼亞酒館的感覺。我和兒子一行三人首先食的是餐廳的招牌小食Spherical Olives,這道菜在灣仔「Catalunya」時已經深受食客歡迎,外形似足橄欖,香濃的橄欖汁在口中爆破,一咬鍾情。另一款玩味小食是「Uni Ensaladilla」,這是大廚創意之作,利用煮八爪魚時剩下的水來做伴薯仔沙律的新鮮蛋黃醬,散發出海洋氣息,加上鮮甜香滑的北海道海膽,賣相漂亮,配西班牙白酒甚佳。

另一款前菜是小兒子最愛的牛肉他他,這道菜特別之處是加了Avruga魚子醬及Golden Touch,大廚以西班牙醋漬黃椒莎莎的鮮酸味道來平衡魚子醬的煙燻香味,再配以醋漬香菇,最後大廚在席上為這道菜灑下金箔,賣相漂亮,是名副其實的Golden Touch!

不可錯過的小食是我最愛的Seafood Trikini,這是西班牙名菜,通常食的是Bikini比堅尼,今次是加料的新版本。大廚以日本皇帝蟹、吞拿魚和魚子醬鮮奶油三款海鮮為西班牙三文治作餡,對喜歡海鮮的人來說絕對是星級美食。另一款充滿加泰羅尼亞風情的小食是Bomba de la Barceloneta,金黃色波波內是煙燻牛油薯蓉,以及用剁碎豬肉和牛肉混成的肉醬,加上辣椒醬和西班牙Alioli 醬,香辣creamy的感覺一食難忘。蛋餅Tortilla也是西班牙名食,我們食的Tortilla with Japanese King Crab,大廚用皇帝蟹的頭和爪為這款西班牙薯仔蛋餅做出香鮮的醬汁,配合以蟹肉造的奶油白汁,滋味無窮。

Pulpo Gallego是大廚引以為傲的主菜,他用八爪魚鬚配搭香脆五花腩肉、薯仔泡沫和西班牙小紅椒莎莎醬,層次豐富,口感甚佳,是當年Rafa和拍檔Ochoa在Netflix 「The Final Table」廚藝大賽中擊敗對手進入準決賽的名菜。午餐最後的主菜是Suquet de Peix,這是加泰羅尼亞的經典菜式,充滿正宗西班牙燉魚的風味,嫩滑的藍龍蝦、甘香濃郁的龍蝦頭羔,加上清新怡人的龍蒿和時令鮮魚,汁香肉滑,是色香味俱佳的龍蝦菜式。

午餐最精采的是甜品Torrija with Catalan Cream,一百一十元一份,這是西班牙式西多士,第一次遇上是十多年前在San Sebastian三星大廚Martin Berasategui母親主理的餐廳,香甜美味,一食傾心,從此念念不忘。大廚Rafa巧妙地將這款多士加以改良,配傳統加泰羅尼亞奶油和雪糕,比用牛油更甜美健康。最後飲杯香濃咖啡,為這頓豐盛的西班牙午餐甜美作結。
葉澍堃 ■Spherical Olives充滿橄欖香味
■Spherical Olives充滿橄欖香味
■鵝肝慕絲、煙鰻魚及西芹蓉做的美味小食
■鵝肝慕絲、煙鰻魚及西芹蓉做的美味小食
■Uni Ensaladilla小食
■Uni Ensaladilla小食
■牛肉他他配魚子醬及金箔
■牛肉他他配魚子醬及金箔
■西班牙蛋餅
■西班牙蛋餅
■三款海鮮作餡的Seafood Trikini三文治
■三款海鮮作餡的Seafood Trikini三文治
■Bomba de la Barceloneta
■Bomba de la Barceloneta
■打入Netflix「最後的餐桌」準決賽的名菜Pulpo Gallego
■打入Netflix「最後的餐桌」準決賽的名菜Pulpo Gallego
■西班牙式燉魚
■西班牙式燉魚
■西班牙西多士配雪糕
■西班牙西多士配雪糕
■跟兒子和大廚Rafa來張合照
■跟兒子和大廚Rafa來張合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