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五月不再抑鬱|Caprice、潤及Hong Kong Kitchen食精美抗抑鬱套餐|葉Sir食經

五月疫情放緩,限聚令放寬,餐廳晚上恢復堂食,不用天天返屋企食飯,人人開心。民以食為天,我等饞友當然要食番夠本,月初便跟謙謙和太座到四季酒店的「Caprice」餐廳食頓三星法國晚餐,在Chef’s Table 內見到餐廳主廚Guillaume Gaillot神采飛揚,告知我他的歲半兒子已經在家中學車(揸的當然是大膽玩具車!)心情甚佳的Guillaume為我們發辦做菜,首先食法國Gillardeau生蠔配魚子醬,以法國白蘆筍汁調味,賣相漂亮,味道一流,跟香檳是完美配搭。

第二道菜是蘇格蘭小龍蝦配魚子醬,嫩滑鮮甜的小龍蝦跟鹹香迷人的魚子醬是最佳拍檔,加少許芝士和白蘆筍粒,好食得有種快要飛到天上的感覺!海鮮主菜是法國龍蝦配羊肚菌,另一款主菜是法國阿韋龍(Aveyron)羊肉,慢煮羊肩汁香味濃,配菜是法國薯仔片和原粒蒜頭,飲杯謙謙帶來的2015年DRC Grands Echezeaux紅酒,絕對是賞心樂事,酒肉加上好朋友,抗疫抑鬱即時不翼而飛,世間始終美好!

甜品是杏仁味疏乎厘,是我近年食過最美味的soufflé,杏仁味道香濃得難以形容,加上餐廳自家製的雲呢拿雪糕,冷和熱在口中擦出美味火花。跟着食從Cheese Room拿來的四十個月法國Comte芝士,加杯香濃Makiato咖啡,為這頓精采非常的三星晚餐完美作結。

幾天後在灣仔瑞吉酒店的「潤」中菜廳食了頓值得回味的午飯,東道主是剛從上海回來的好友Patrick,午飯菜式由大廚洪志光發辦,首先食幻彩龍蝦餃、帶子燒賣、蜂巢魚蓉及涼拌滷水手撕鴨,都是很有心思的精美點心。跟着飲花膠湯,滋補有益,小菜兩款,先食像牛奶雪糕的白色波波,入口鮮甜香滑,原來是用小米藜麥、帶子慕絲及剁爛雞肉加上燕窩做的燕窩球,好味之餘據說還有美容功效,當然要食過清光。另一款小菜是鮮砂薑薑葱炒南非鮮鮑魚拌菜心,謙謙第一時間把鮑魚幹掉,讚不絕口,最精采是單尾的金蠔葷油菜粒脆飯,脆飯充滿油香,加上爽口的菜粒,一食難停,減肥目標結果又是失敗!

另一個精采飯局是在跑馬地馬場競駿會「Hong Kong Kitchen」的午飯,餐廳位於馬場大樓九樓,我們坐在房間,窗外是馬場全景,綠草如茵,賞心悅目,香港廚房食的是懷舊港式西餐,午市套餐每位二百二十八元,抵食非常,餐牌內菜式不少,好像海南雞飯(一百六十八元)、太陽蛋焗西班牙黑毛豬扒飯(一百八十五元),和瑞士汁炒牛河(一百六十八元),年薪千萬的主人家為我們點了多款餐廳招牌菜來分享,包括瑞士雞翼配牛脷、蝦多士、炸蟹餅、叉燒、羅宋湯、燒乳鴿、焗豬扒飯、海南雞飯、瑞士汁炒牛河和咖喱牛筋腩等。羅宋湯甚有水準,叉燒也做得不錯,泰式海南雞飯甚合我口味,瑞士汁雞翼及炒牛河則略為偏甜,意外驚喜是樽裝凍奶茶茶香撲鼻,跟灣仔「金鳳」奶茶不遑多讓。此外還有女士們最愛的懷舊紅豆冰和雪糕雞蛋仔,兩小時長的午飯食得人人稱心滿意,是頓坐得舒服,食得開心,物超所值和充滿懷舊色彩的午餐,是消除抗疫疲勞和抑鬱的美味良藥。
葉澍堃 ■法國Gillardeau生蠔配魚子醬
■法國Gillardeau生蠔配魚子醬
■蘇格蘭小龍蝦配魚子醬
■蘇格蘭小龍蝦配魚子醬
■法國龍蝦配羊肚菌
■法國龍蝦配羊肚菌
■慢煮法國羊肩
■慢煮法國羊肩
■四十個月的法國Comte芝士
■四十個月的法國Comte芝士
■「Hong Kong Kitchen」燒乳鴿
■「Hong Kong Kitchen」燒乳鴿
■海南雞飯
■海南雞飯
■瑞士雞翼及牛脷
■瑞士雞翼及牛脷
■焗豬扒飯
■焗豬扒飯
■雪糕雞蛋仔
■雪糕雞蛋仔
■「潤」中餐廳的精美點心
■「潤」中餐廳的精美點心
■精緻美味的燕窩球
■精緻美味的燕窩球
■金蠔菜粒脆飯
■金蠔菜粒脆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