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元朗「傳麵世家」 食超正牛腩、牛脷及牛尾|葉Sir食經

最近跟元朗地膽鄧名高到元朗掃街覓食,在合益街市附近的紅棉圍興隆樓地下的「傳麵世家」以街坊價錢食了頓精采難忘的午餐。這家毫不起眼的粉麵小店老闆兼大廚王榮光(人稱光師傅)是隱世廚神,入廚四十年,以前是九龍香格里拉酒店灘萬(Nadaman)日本餐廳大廚,這位日本料理高手於二○○三年沙士期間決定到元朗創業,與家人開設了「傳麵世家」,以精湛廚藝為街坊做出抵食好食的粉麵飯菜。
  他的清湯腩可以媲美很多名店,牛雜、牛尾、牛脷和炸雲吞等同樣出色,最特別是他為食物加入了日本元素,好像用鰹魚和味醂等來調味,提升食物的味覺。我們遠道而來,招牌牛爽腩、牛尾、牛脷和雲吞等全部試齊,食得稱心滿意。

招牌清湯腩用的是崩沙腩和坑腩,湯由於加入了唐芹和蘿蔔蓉,飲來清香鮮甜,人人飲至一滴不留。帶筋的牛腩香滑得來有點咬口,一食鍾情。鄧名高是熟客,特別請大廚為我們做燒汁牛脷和京葱牛尾,燒汁牛脷以蘿蔔及雞髀菇作配,燒汁是用大量蔬菜好像洋葱和西芹等加上牛肉秘製而成,香濃甜美、牛脷香滑無比,絕對是星級美味。
  京葱湯煮牛尾同樣精采,大廚在湯內加了日本清酒,牛尾食來沒有一點羶味,鄧名高連食三塊,油光滿面,笑逐顏開。

小店的小食也很有特色,好像炸魚皮、清湯蘿蔔和炸雲吞都值得一試,炸雲吞做得很好,雲吞皮炸得金黃香脆,以豬肉和蝦肉作餡最合我心意,配酸甜汁或沙律醬同樣美味。麵店的粉麵選擇多不勝數,好像牛腩、牛雜、雲吞、水餃、魚蛋、魚片頭、雞翼、豬扒和爽豬手等,款款好食,配粗麵、幼麵、伊麵、米粉、河粉和米線均可,包有一款啱你口味。

這裏的飲品款式也不少,除了平日的咖啡、奶茶、檸水和阿華田,也有西洋菜蜜、鹹檸梳打、黑白豆漿、檸檬可樂和紅豆冰等,太座既愛紅豆冰,又想飲奶茶,正在苦惱如何選擇之際,忽然看到餐牌內有奶茶紅豆冰,一次過可以兩樣食齊,歡喜若狂。我每天無咖啡不歡,當然要試試光師傅用薄荷葉煮的薄荷咖啡,配花奶紅豆,是很有日本風味的甜品。

這是頓食得心滿意足的午餐,在元朗鬧市中碰到隱世廚神是意外驚喜,光師傅的牛腩、牛脷、牛尾和炸雲吞都是星級美味,性價比高,一食傾心,最難得是他雖然廚藝精湛,但仍然虛懷若谷,抱着終身學習的精神,務求出品盡善盡美,元朗街坊認真有福!這是我一定會再來的食肆,下次一定要試試炸雞、咖喱雞球飯和牛雜等美食。
葉澍堃 ■跟光師傅在小店外來張合照
■跟光師傅在小店外來張合照
■超正的清湯牛腩
■超正的清湯牛腩
■炸牛筋
■炸牛筋
■燒汁牛脷
■燒汁牛脷
■京葱湯煮牛尾
■京葱湯煮牛尾
■炸魚片頭
■炸魚片頭
■牛丸九十元一斤抵食
■牛丸九十元一斤抵食
■精采的炸雲吞
■精采的炸雲吞
■奶茶紅豆冰
■奶茶紅豆冰
■跟太座在傳麵世家
■跟太座在傳麵世家
■薄荷咖啡配紅豆甜品
■薄荷咖啡配紅豆甜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