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元朗繼續掃街|「老陳餅店」、「永年士多」 和「唐」值得一試 |葉Sir食經

元朗食店林立,是掃街覓食的好去處,除了上周介紹的又新街,西菁街是元朗另一條值得一逛的食街。兒子瀚華最近特別從港島駕車前來,為的便是到西菁街二號球場對面的「老陳餅店」買戚風蛋糕,這是家迷你餅店,賣的是自家製的戚風(chiffon)蛋糕,十款蛋糕每日新鮮出爐,用日本麵粉、澳洲牛奶和韓國食糖製造,鬆軟香滑,每塊十六元。我的最愛是earl grey灰伯爵茶味,太座則鍾情原味和士多啤梨味,其他味道好像咖啡、柚子、焙茶和香蕉也不錯,由於產量不多,熱門味道通常很快便賣完,愛食戚風蛋糕者值得一試。

附近西菁街九號的「巷口炸雞」也是鄧名高和金美娜的飛佛,這是家台式炸雞店,大份炸雞好像賣六十五元,雞用多種辛辣香料和自家製醬汁醃過,香辣惹味,跟冰凍啤酒是一流配搭。另一間元朗名店是位於教育路八十八號寶城洋樓地舖的「永年士多」,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在元朗屏山創立,是家歷史悠久的車仔麵店,早餐茶餐款式多不勝數,從燒賣、魚蛋、豬皮蘿蔔、西多、沙嗲牛麵、樽仔奶茶,以至奶茶紅豆冰、 十餸大碗麵、大碗餸和菠蘿冰,全部齊全,是物有所值的港式車仔麵茶餐廳,現時港九新界各地都有分店。鄧名高在馬場輸掉飯錢後通常會來這裏飲杯奶茶紅豆冰,是食車仔麵和尋找心靈慰籍的好地方!

元朗另一處搵食的好去處是大陂頭徑,這裏最多人認識的是十四號福星樓地下的「木頭車」,內裏有幾間小食店,最出名是「軟飯王」,老闆兼大廚是對年輕夫婦,主打港式鑊仔炒飯,生意甚佳,最出名是椒鹽豬扒炒飯及辣爆牛柳炒飯,五十五元一份,只做外賣,不設堂食。最近「軟飯王」突然宣佈結業,應該跟生意無關,其實軟飯始終不能長食,希望有日軟飯王東山再起,開家叫「硬漢子」的新店吧!

木頭車附近有間「楊記麻辣魚館」,是家地道街坊小店,愛食水煮魚者可以試試。想食燒鵝的話,元朗有家米芝蓮必比登推介的「天鴻燒鵝」,開業三十多年,是元朗最出名的燒鵝店,燒鵝每天下午五點出爐,汁香皮脆肉滑,有時間排隊等出爐的話值得一試。

晚上在元朗想在戶外飲嘢吹水,或者鋸扒食蠔,可以試試位於唐人新村路一號的「唐」「Tong’s Road House」,佔地五千呎,地方較為隱蔽,但勝在有足夠泊車位和兒童玩樂設施,是一家大小食牛扒、海鮮和飲嘢的好地方,這裏食的是環境和氣氛,有現場音樂,鄧名高認為德國鹹豬手配冰凍啤酒或者美國牛扒配紅酒都是不錯的選擇,來飲下午茶的話,謙謙最近來過,他的推介是公司三文治和凍檸檬茶。
葉澍堃 ■「巷口炸雞」
■「巷口炸雞」
■太座跟賭后在「老陳餅店」逛逛
■太座跟賭后在「老陳餅店」逛逛
■「老陳」的多款飲品
■「老陳」的多款飲品
■在「老陳餅店」內坐坐
■在「老陳餅店」內坐坐
■跟鄧名高在元朗西菁街
■跟鄧名高在元朗西菁街
■「木頭車」內有幾間小食肆
■「木頭車」內有幾間小食肆
■「楊記麻辣魚館」是街坊小館
■「楊記麻辣魚館」是街坊小館
■「唐」是吹水飲嘢好地方
■「唐」是吹水飲嘢好地方
■太座跟賭后在「唐」飲下午茶
■太座跟賭后在「唐」飲下午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