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萬豪金殿及陸羽慶回歸午晚餐 |葉Sir食經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當然是值得慶祝的大事,七月一日中午一家七口先到金鐘「萬豪金殿」食頓慶回歸午飯,晚上再跟謙謙等好友到中環「陸羽茶室」食晚飯慶祝。

「萬豪金殿」經理Edwin一早為我們發辦寫菜,由於是家庭午飯,食的當然不是鮑參翅肚,而是普通點心、小食和粉麵等。午餐首先食的是兩組點心,第一組三款分別是蝦餃、蟹皇燒賣和山椒辣肉角,蝦餃汁香皮薄,蝦肉鮮甜,加些余均益辣醬,滋味甚佳。蟹黃燒賣水準不俗,孫仔食得開心,山椒辣肉角是非一般的鹹水角,由於加入了山椒,有種迷人麻辣香味,孫女食到眼眨眨。

另一組點心是鮮蝦菜苗餃、菠蘿叉燒餐包和松露野菌餃,我最喜歡的是菠蘿叉燒餐包,賣相漂亮,錦上添花是大廚用薯片做的紅葉來墊底,紅葉來頭絕不簡單,是從法國坐飛機來港,難怪孫仔孫女食完餐包,連紅葉也食得津津有味!松露野菌餃菌香迷人,最合太座口味。
  食完點心,跟着食貴妃叉燒和煙燻墨魚仔,貴妃叉燒是萬豪金殿的招牌小食,是疫情下最受歡迎的外賣。墨魚仔煙燻香味迷人,香滑鮮甜,湯是椰皇燉花膠湯,香滑的雪蓮子滋補有益,花膠養顏,清甜的燉湯充滿椰皇香氣,太座飲得笑逐顏開。單尾是乾炒本地牛肉陳村粉,牛肉跟陳村粉同樣大大片,肉味香濃,加些余均益,香辣惹味。甜品是椰汁桂花拉絲雪燕,拉絲雪燕不是燕窩,而是一種海草,但入口有種食燕窩感覺,最後是干絲芋頭酥和洛神花凍糕,洛神花紅艷漂亮,據說有寧神安睡效果,人人爭食。

晚上在「陸羽」食了頓懷舊晚飯,菜式跟一九九七年七月時食的一模一樣,第一道菜是在「陸羽」百食不厭的燉杏汁白肺湯,這是茶室招牌名菜,熱騰騰杏香撲鼻的燉湯潤肺有益,豬肺洗得乾淨,蘸豉油食味道不錯。跟着食太座最愛的雞蓉鷓鴣粥,同樣是陸羽名菜,在其他地方已經很難食到。繼續上桌是原隻蝦多士,多士炸得金黃香口,蝦肉鮮甜,跟謙謙帶來的法國紅酒是天仙配。蝦子柚皮鵝掌跟着登場,香軟的柚皮完全沒有苦澀味,加上蝦籽的鹹香,一食難停。沙律煙䱽魚是每次在「陸羽」必點之菜,玫瑰紅色,賣相漂亮,鮮甜的魚肉有種煙燻香味,是懷舊好菜,食了幾十年仍然不時想食。另一道懷舊菜是脆奶香欖蝦仁,甜滑的脆奶炸得香口,跟欖仁是最佳配搭。子薑咕嚕肉同樣是在「陸羽」必點之物,外脆內滑汁香,酸甜合度,謙謙的最愛是爽甜合時的子薑。壓軸出場是脆皮糯米雞,這是工序繁複的工夫菜,香脆的雞皮內是糯米飯、羊肚菌和雞肉,外脆內軟,飲杯紅酒,幸福滿滿的感覺甚佳。單尾是我最愛的蟹肉片兒麵和焗葡國雞飯,甜品是食得人人甜到入心的蓮蓉西米布甸,食了二十五年依然一點未厭,褟智明大廚的精湛廚藝果然了得!
葉澍堃 ■跟「陸羽」褟智明大廚合照
■跟「陸羽」褟智明大廚合照
■「萬豪金殿」三款點心
■「萬豪金殿」三款點心
■貴妃叉燒及煙燻墨魚仔
■貴妃叉燒及煙燻墨魚仔
■椰皇花膠燉湯
■椰皇花膠燉湯
■本地牛肉炒陳村粉
■本地牛肉炒陳村粉
■「萬豪金殿」的甜品
■「萬豪金殿」的甜品
■「陸羽」的香脆蝦多士
■「陸羽」的香脆蝦多士
■脆奶香欖蝦仁
■脆奶香欖蝦仁
■懷舊煙䱽魚
■懷舊煙䱽魚
■脆皮糯米雞
■脆皮糯米雞
■跟「萬豪金殿」大廚鄧家濠合照
■跟「萬豪金殿」大廚鄧家濠合照
■我最愛的「陸羽」焗葡國雞飯
■我最愛的「陸羽」焗葡國雞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