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Ami」食精美法國晚餐 配1990年法國紅酒|葉Sir食經

最近在中環歷山大廈三樓「Ami」法國餐廳食了頓精采的法國晚餐,這是Michelle和Chris 為法國駐港總領事Alexandre和Diane夫婦搞的告別酒宴,他倆不經不覺在香港已經四年,是時候離港到其他地方履新。離別依依,主人家識做非常,在餐桌上擺放了香港特區區旗和法國國旗,法國晚餐飲的全部是1990年法國紅酒,是夜大家頻頻舉杯暢飲,Chin Chin之聲不絕。

餐前先來杯Krug香檳,香檳酒升起的泡,散發着芬芳,把夏日的悶熱驅走。晚餐首先食來自澳洲的老虎蟹(spanner crab),鮮甜的蟹肉配的是清新的法國復古番茄啫喱、青瓜及薑粒,撻皮香脆,如此美味的頭盤,老虎蟹都要食晒啦!飲杯法國布根地白酒,有種幸福滿滿的感覺。第二道菜是來自日本北海道的帶子,煎得剛熟,嫩滑鮮甜,配法國可可豆,以香濃的龍蝦汁調味,加上泰國九層塔的獨特香味,人人讚好,跟布根地白酒是一流配搭。

下一道菜是來自法國的雞油菌,每年八九月食最合時,法國總領事說法國秋天開始落葉時,便是食雞油菌的時候,大廚以幾款日本海藻作配,以加了白酒牛油的高湯調味,菌香迷人,一食傾心。秋天果然是食菇菌的好時節,早兩天才在「萬豪金殿」食雲南野生雞油菌,講普通話的跟講法文的雞油菌各有千秋,同樣美味。

跟着上桌是平時法國餐少食的意大利麵,年輕法國女大廚Lea Cantallube特別為我們準備了餐廳自家製的扁身蛋麵,伴以蔬菜牛油汁,配雅支竹及法國夏日黑松露,al dante 的homemade pasta充滿黑松露香氣,食完有種飽肚的滿足感,飲杯總領事夫人Diane是夜最愛的1990年拉菲紅酒,疫下疲累一掃而空。

跟着食我最愛的Dover sole,鮮甜香滑的龍脷柳絕非法國餐的多嚿魚,大廚以Oscietra魚子醬及茴香作配,用咖喱白酒牛油汁調味,食得人人直豎拇指。年輕大廚的創意和廚藝盡顯,二十八歲的女大廚來港三年,曾經在「VEA」及「Mono」等星級名店學藝,父親也是法國名廚,年輕大廚充滿創意和活力,是我等只剩下皺紋、白髮和回憶的老人家的追捧對象,他們做的菜為疫下平淡的生活加添了動力和色彩。

最後的一道海鮮菜是法國小龍蝦,以brown butter及泰國九層塔醬汁調味,鮮甜香滑得難以形容。壓軸主菜是日本鹿兒島A4和牛配紅蘿蔔,大廚創意地用四川花椒汁調味,花椒汁麻香迷人,跟甘香的日本牛柳擦出美味火花,飲杯一百分的1990年珀翠紅酒,絕對是賞心樂事。是夜我最愛的是1990年的法國瑪歌Margaux紅酒,還記得當年在法國曾經跟酒莊莊主分享這瓶滿分紅酒,時光飛逝,當年的不惑型男已經變成奔七老伯,忍不住偷偷舉杯為逝去的青春歲月飲杯致敬!

甜品是荔枝雪葩配覆盆子啫喱和豆蔻,總領事告知我們法國也有出產荔枝,但不是在法國本土,而是在太平洋一個法屬小島上,每年十二月便可食到新鮮樹上熟荔枝。食完甜品,飲杯新鮮薄荷茶,依依不捨地跟法國總領事夫婦道別,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再跟他們遇上!
葉澍堃 ■跟法國駐港總領事Alexandre合照
■跟法國駐港總領事Alexandre合照
■日本帶子配法國可可豆
■日本帶子配法國可可豆
■澳洲老虎蟹
■澳洲老虎蟹
■法國雞油菌
■法國雞油菌
■餐廳自家製蛋麵配黑松露
■餐廳自家製蛋麵配黑松露
■Dover sole
■Dover sole
■跟年輕女大廚Lea來張合照
■跟年輕女大廚Lea來張合照
■美味的法國小龍蝦
■美味的法國小龍蝦
■鹿兒島A4和牛
■鹿兒島A4和牛
■晚餐飲的1990年法國紅酒
■晚餐飲的1990年法國紅酒
■荔枝甜品
■荔枝甜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