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灣悅 賞.中菜」食精采經典懷舊粵菜|葉Sir食經

好友馬田從美國返港,隔離後即時召集一眾饞友到灣仔港灣道一號會展廣場八樓的「灣悅」中菜館食番餐勁。餐廳開業快將一年,主打高檔懷舊粵菜,經理林振宇Daniel以前在「七福」時已經認識,大廚周球同樣在「七福」工作多年,點心師傅據說也是「福記」舊部,難怪有種回到高峰時期「福系」餐廳的感覺。「灣悅」大堂寬敞,坐得舒服,房間甚多,是商務聚餐好地方。我們用餐的貴賓房大得驚人,可以踢場西瓜波才開飯,主人家面子可見一斑。

馬田識飲識食,一早為我們點了多款餐廳出名的招牌菜,前菜四款,分別是滷水醉鮑片、桂花脆鱔、懷舊金錢雞及雞子戈渣。醉鮑片有滷水和酒的香味,炎炎夏日食得開心,烤鱔香脆,愛食日式烤鰻魚者一定畀like,金錢雞和雞子戈渣都是經典懷舊粵菜,金錢雞食不到雞,也見不到錢,但沒有錢則肯定食不到金錢雞!甘香豐腴的燒雞肝跟晶瑩剔透的冰肉一起食,香滑迷人,配法國瑪歌紅酒一流。雞子戈渣在「七福」食過幾次,現時在其他地方很難食到,周球大廚在「七福」多年,做這道菜當然毫無難度,香脆嫩滑盡在口中,難怪是昔日江太史家中常食之物。

跟着出場是人見人愛的「皇牌片皮乳豬全體」,這是近來食過最精采的乳豬,晚宴「皇牌」當之無愧,艷紅的豬皮烤得香脆無比,皮下脂肪全部去掉,入口酥脆,跟法國紅酒是最佳拍檔,燒肉和燒骨同樣精采,食得人人直豎拇指,能夠烤出如此超正的乳豬,不用問也知道廚師出身何處!馬田是餐廳常客,認為燒鵝和琵琶鴨跟乳豬同樣出色,下次來一定要試試。

湯是「椰子雪耳竹絲雞燉螺頭湯」,真材靚料,湯自然清甜味美,飲得舒服,是最宜夏日的滋補靚湯。「灣悅」的另一款經典懷舊菜「仙鶴神針」在「七福」食過,工序繁複,大廚先把粗針海虎翅煨得軟滑,然後釀入鴿中,蒸完再炆,以乳鴿汁調味,是城中富豪最愛,食完好像聽到「如來神掌」的掌聲!不想食翅的話,可以像我和太座一樣,再多來一碗靚湯,比阿二煲的好飲得多!

其他懷舊菜有「蟹黃官燕竹笙卷」和「茶皇雞」,清爽的竹笙卷內釀滿官燕,加上甘香的蟹黃,是很難抗拒的美食。茶王雞用的是新界鮮雞,茶燻香氣迷人,皮滑肉嫩,加上甜度適中的豉油,一食傾心,名士謙謙大讚好雞。單尾是龍蝦海鮮湯泡飯,鮮甜的熱湯內有龍蝦和帶子,加上脆米,是色香味俱佳的泡飯。

甜品三款,分別是綠豆沙、蛋撻仔和馬蹄糕,綠豆沙是家中常食之物,我最愛香草和陳皮的香氣,是夜食的是冰凍綠豆沙,炎炎夏日透心涼的感覺真好!蛋撻仔新鮮出爐,香滑鬆脆,水準勝過很多名牌茶餐廳出品,馬蹄糕爽甜香滑,最後飲杯舊普洱茶,為這頓經典懷舊粵菜寫上完美句號。
葉澍堃 ■椰子雪耳竹絲雞燉螺頭湯
■椰子雪耳竹絲雞燉螺頭湯
■仙鶴神針
■仙鶴神針
■茶王雞
■茶王雞
■跟太座來張合照
■跟太座來張合照
■蟹黃官燕釀竹笙卷
■蟹黃官燕釀竹笙卷
■新鮮出爐蛋撻仔
■新鮮出爐蛋撻仔
■在「灣悅」來張大合照
■在「灣悅」來張大合照
■跟經理Daniel和大廚周球合照
■跟經理Daniel和大廚周球合照
■金錢雞
■金錢雞
■雞子戈渣
■雞子戈渣
■桂花脆鱔
■桂花脆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