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莎莎大宅同樂晚宴 食「聚興家 」精緻到會|葉Sir食經

「聚興家」是米芝蓮必比登推介名店,位於太子砵蘭街四一八號地下,是很多星級大廚、明星藝人和政客宵夜吹水的聚腳地,老闆兼大廚吳江橋(橋哥)入行二十年,廚藝精湛,愛用新鮮靚料,小炒夠鑊氣,粉絲不少,訂位甚難。最近有食神,不用過海到太子便品嚐到橋哥的廚藝,皆因莎莎郭老闆夫婦最近在其舂坎角大宅搞了個慶回歸同樂晚宴,請得「聚興家」橋哥上門到會。

同樂日當天雖然八號風球高掛,但我等雀友不懼風雨,上午十一時準時報到,先打幾圈,跟着食郭府家廚做的午飯,午餐菜式豐富,有買回來的點心,包括蝦餃、燒賣和叉燒包等,此外還有蝦多士、泰式串燒、清酒鮑魚和香辣惹味的咖喱牛筋腩和咖喱雞,跟白飯或意粉同樣是很好的配搭。

晚餐菜式異常豐富,打頭陣是大大鍋粉葛赤小豆鯪魚豬踭老火湯,這是滋補去火的好湯,真材實料,兩大碟湯渣堆得滿滿,有大條鯪魚、甘香肥美的豬踭、粉腸、粉葛和健康有益的豬橫脷,熱騰騰的老火湯飲得身心舒暢,竹戰的疲累一掃而空。跟着食凍蟹,今次食的不是潮式凍蟹,而是六斤重的阿拉斯加長腳蟹,蟹腳啖啖肉,最適合我等沒有牙力的退休阿伯!跟着食古法鹽焗雞,這是兩斤重的新鮮文昌雞,雞肉有彈性,鹹香味道不錯,跟主人家莎莎郭的Ponsot Clos De Beze 2009年布根地紅酒是天仙配搭。

下一道菜是滕椒蒸海魚,蒸的是兩斤多重的老鼠斑,滕椒有種迷人的麻辣香味,跟鮮甜嫩滑的魚肉擦出美味火花,名士謙謙連魚汁撈埋,一碗白飯很快便食清,加杯法國布根地白酒,是人生樂事。繼續食上湯龍蝦煎米粉,這是「聚興家」最出名的招牌菜,鮮甜無比的澳洲龍蝦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是煎得薄薄金黃香脆的米粉,加些香甜的龍蝦湯汁,口感味道俱佳,一食鍾情,難怪是餐廳的長青鎮店之寶!

「聚興家」以小炒菜式聞名,橋哥特別為我們做了道油泡加拿大象拔蚌,以腰果蒜心作配,鑊氣甚佳,香口惹味,是佐酒佳品。下一道菜是碌鵝,這是功夫菜,大廚用兩小時把黑鬃鵝仔以醬汁慢煮,鵝肉香滑,最精采是作配的芋頭,芋香撲鼻,謙謙連食三塊,鄧名高則鍾情香滑的鵝腸,食完據說講鵝文會流利得多!

晚宴下半場的七八款菜式跟着出場,生炒骨的糖醋汁味道不錯、紅燒脆皮乳鴿用的是五兩重的乳鴿,皮脆肉滑汁香,飲杯布根地紅酒,疫下抑鬱盡消!白灼手切牛肉是佐酒佳品,本地牛小排肉味不俗,跟着食的本來是花甲蒸蛋,但由於打風關係,花甲大多去了打牌,橋哥改用刀貝蒸蛋,我等老翁不用食花甲,同類不必相殘真開心!最後的青菜是拍蒜龍鬚菜,這是蒜頭炒合掌瓜笛,是清新有益的好菜。單尾是席上人人讚好的豉油王炒麵,是在「聚興家」必點之物,麵炒得夠乾身,加上大量香滑的韭黃及銀芽,芝麻的香氣和余均益的辣味,是百食不厭的炒麵,也是名廚和藝人最愛的宵夜。甜品是圓肉、紅棗和蓮子煲的糖水,據說有寧神安睡功能,這是頓食得心滿意足的慶回歸晚宴,希望今後人人安居樂業,政府管治水平提升,香港明天會更好!
葉澍堃■滕椒蒸老鼠斑
■滕椒蒸老鼠斑
■大大碟的湯渣
■大大碟的湯渣
■上湯龍蝦煎米粉
■上湯龍蝦煎米粉
■美味的碌鵝
■美味的碌鵝
■紅燒乳鴿
■紅燒乳鴿
■刀貝蒸水蛋
■刀貝蒸水蛋
■阿拉斯加長腳蟹
■阿拉斯加長腳蟹
■新鮮鹽焗雞
■新鮮鹽焗雞
■拍蒜龍鬚菜
■拍蒜龍鬚菜
■白灼刀切牛肉
■白灼刀切牛肉
■豉油王炒麵
■豉油王炒麵
■晚餐飲的紅白酒
■晚餐飲的紅白酒
■跟聚興家老闆橋哥合照
■跟聚興家老闆橋哥合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