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九如坊「大班樓」 最後一夜的豐盛晚餐|葉Sir食經

「大班樓」於二○○九年在中環九如坊開業,第一次食時不覺有甚麼特別,只記得高大威猛的老闆Danny葉一南充滿理想,想不到十三年後他的夢想成真,「大班樓」今天已經變身成為世界最佳中餐館,是香港今年唯一打進「世界五十最佳餐廳」榜的食肆,餐廳去年更榮登「亞洲最佳五十餐廳」榜首。「大班樓」的成功絕非僥倖,皆因Danny和他的團隊不斷努力追求完美和真味,捨棄傳統上湯,破格自家提煉醬汁和味油,為食物提香添味,同時堅持採用最優質合時食材,在新界有自己的農場種植瓜菜、生曬鹹肉,連小小的鹹檸檬也要自家醃製,如此一絲不苟,終於做出自己的風格,創出自家真味,得到本地食客及國際飲食界認同,粉絲無數,座無虛席,是疫下飲食界的奇蹟,Danny應該可以每天安心午睡吧!

大班樓最近決定遷出九如坊,新店正在裝修,我們上月有幸在餐廳休業前,在九如坊食了頓最後的豐盛晚餐,主人家Patrick和Gigi客氣非常,一早請Danny為我們發辦寫菜,招牌菜差不多全部有齊。晚餐第一道菜是凍滷水花椒小吊桶,是炎炎夏日的最佳前菜,本地小吊桶充滿滷水及花椒香味,跟主人家的法國布根地Corton白酒是天仙配。跟着食炭火叉燒及羊肉串,叉燒甘香鬆化,難怪是田大少最愛之物,羊肉串充滿煙燻香味,跟法國紅酒甚夾,兒子Ian創意地為這道菜加上一口飯及煎蛋,是一食傾心的黯然銷魂飯!繼續食的是魚米湯煮象拔蚌,象拔蚌嫩滑爽甜,魚米湯加了點蝦油,是最美味的粥水。蟛蜞膏蜜糖豆炒蝦仁同樣精采,蜜糖豆清甜鮮嫩,加上甘香的蟛蜞膏及鮮甜的本地蝦仁,太座食得笑逐顏開。平時少食的一道菜是古法鹹肉蒸金邊方脷,是鹹淡水野生的靚魚,多年不見,是夜有緣食到,認真開心。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配陳村粉是餐廳長青招牌菜,兩斤重的花蟹鮮甜無比,蒸蟹水內有昆布及蜆汁,加上自家煉製的雞油和花雕的酒香,人人讚好,陳村粉吸盡鮮甜的蟹汁,是最美味的河粉。更精采是樟木菊花煙燻七味黑鵝,以七種香料醃過的黑鬃鵝仔煙燻得香氣撲鼻,脂豐皮脆,一食鍾情,是「大班樓」的鎮店之寶。另一道必食名菜是剁椒魚頭,是夜食的是剁椒鹹肉蒸龍躉頭,剁椒是餐廳自家發酵,加上生曬鹹肉,龍躉頭麻辣鮮甜,汁香味美,如果想連汁撈埋,記得點菜時加些餃子來索汁。

跟着食咕嚕肉及魚湯白木耳浸節瓜及勝瓜絲,魚湯鮮甜,連飲兩碗,心滿意足。壓軸單尾是梅乾菜扣肉煲仔飯,上桌時飯香撲鼻,扣肉入口甘香鬆化,跟法國布根地紅酒是絕配,飯焦加蜆湯做成泡飯,雖然已經很飽也照樣食清。甜品是生磨杏仁茶,綠豆棋子餅及杞子雪糕,是百食不厭的「大班樓」甜品三寶,食得人人甜在心間,為這頓九如坊「大班樓」最後晚餐寫上完美句號。

葉澍堃 ■咕嚕肉
■咕嚕肉
■凍滷水花椒小吊筒
■凍滷水花椒小吊筒
■炭火叉燒及羊肉串
■炭火叉燒及羊肉串
■最美味的黯然銷魂飯
■最美味的黯然銷魂飯
■樟木菊花煙燻七味黑鵝是大班樓的鎮店名菜
■樟木菊花煙燻七味黑鵝是大班樓的鎮店名菜
■魚米湯煮象拔蚌
■魚米湯煮象拔蚌
■蟛蜞膏蜜糖豆炒蝦仁
■蟛蜞膏蜜糖豆炒蝦仁
■晚飯飲的法國紅酒
■晚飯飲的法國紅酒
■「大班樓」的甜品三寶
■「大班樓」的甜品三寶
■剁椒鹹肉蒸龍躉頭
■剁椒鹹肉蒸龍躉頭
■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配陳村粉
■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配陳村粉
■古法鹹肉蒸野生金邊方脷
■古法鹹肉蒸野生金邊方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