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瑞吉酒店「L’Envol」 食星級精緻創新法國菜|葉Sir食經

位於灣仔港灣徑一號的St Regis「瑞吉」是我很喜愛的酒店,中餐廳「潤」及「L’Envol」法國餐廳都水準甚高,開業不久便分別摘下米芝蓮一星及兩星,名仕謙謙更大讚「瑞吉」是城中食早餐的最好地方。

「瑞吉」餐飲做得出色是因為領導有方,人才濟濟,上下齊心。中菜館「潤」的大廚洪志光廚功深厚,創意十足,做菜用心,每次都食得稱心滿意。「L’Envol」法國餐廳更是星光熠熠,行政總廚Olivier Elzer高大威猛,廚藝出眾,是城中知名型廚,粉絲無數,我從他主理「Seasons」開始,一直是他的鐵粉,他的團隊臥虎藏龍,高手甚多,好像來自法國布列坦尼的首席侍酒師Tristan Pommier,他推介的餐酒每次都為我們帶來驚喜,飲得杯落,Olivier的副手Stephen Hsu曾在上海Robuchon及多間名店工作,廚藝精湛,甜品大廚Steven Jin在北京出生,在法國Toulon長大,他做的甜品食得人人甜在心間,餐廳的甜品車滿載着幸福美食,是疫下疲累的最佳解藥。

我跟謙謙最近在這裏食了頓開心愜意的悠長午餐,餐廳的貴賓房高雅舒適,是日Olivier剛剛喜獲麟兒,告假陪伴愛妻,午餐菜式及甜品交由兩位Stephen負責,餐前先來杯Tristan推介的Philippe Lancelot香檳,這是在香港其他餐廳飲不到的好酒,產量每年只有三千多瓶,每瓶都有編號,我們飲的是668號,飲完幾天後,股市翻身,狂升了二千多點,希望從此香港人人路路發!白酒飲的是二○二○年Les Magnys布根地白酒,紅酒是二○一六年的Les Chenevery,價錢不貴,飲得開心。

頭盤是法國藍蝦他他配魚子醬,鮮甜無比的藍蝦跟鹹香的魚子醬及清新芳香的布根地白酒是完美配搭,跟着出場是法國牛肝菌清湯配鴨肉雲吞,湯菌香動人,加上香滑的鴨肉雲吞和一點西洋菜,是近乎完美的一道菜,一食傾心。魚食的是地中海牙鯛(Denti)配青口醬汁及萵苣,牙鯛肉厚有香濃魚味,加上鮮甜嫩滑的法國迷你青口及清爽的萵筍,大廚以帶點咖喱香的青口汁調味,口感動人,是很精采的「法國多嚿魚」!

主菜是酥皮焗法國羊鞍及鵝肝批,羊是法國名種Pyrenees十八個月大羊仔,肉質特別柔嫰,大廚以羊肉胡椒醬汁調味,加上甘香的鵝肝,是人間美味,飲杯布根地Morey St Denis紅酒,有種幸福滿滿的感覺。跟着食芝士和甜品,餐廳的芝士車及甜品車比奔馳寶馬及Tesla等名車更受食客歡迎,優質法國芝士食得謙謙讚不絕口,甜品車上甜品款式甚多,有選擇困難症的話最好不要靠近!是日Steven Jin為我們準備了法國楓丹白露葡萄配檸檬魚子醬及綠茶雪糕,甜美動人,加上法國傳統甜餅Gateau Basque,金黃漂亮,充滿櫻桃及杏仁香味,甜美迷人,加杯香濃Espresso,為這頓精采的悠長午餐寫上完美句號。
葉澍堃
■午餐飲的香檳和白酒
■午餐飲的香檳和白酒
■法國牛肝菌清湯配鴨肉雲吞
■法國牛肝菌清湯配鴨肉雲吞
■三款餐前小食
■三款餐前小食
■跟芝士車來張合照
■跟芝士車來張合照
■美味的法國羊鞍
■美味的法國羊鞍
■酥皮焗法國羊鞍及鵝肝批
■酥皮焗法國羊鞍及鵝肝批
■法國藍蝦他他配魚子醬
■法國藍蝦他他配魚子醬
■Chef Stephen Hsu為我們介紹菜式
■Chef Stephen Hsu為我們介紹菜式
■跟謙謙和甜品車來張合照
■跟謙謙和甜品車來張合照
■法國楓丹白露葡萄配檸檬魚子醬及綠茶雪糕
■法國楓丹白露葡萄配檸檬魚子醬及綠茶雪糕
■地中海牙鯛調配青口醬汁
■地中海牙鯛調配青口醬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