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破天荒「Chaat」+「富臨」 4星4手中印晚餐|葉Sir食經

最近在尖沙咀瑰麗酒店的印度餐廳「Chaat」食了頓期望已久的四星四手中印晚餐,兩位大廚分別是「富臨飯店」的三星大廚黃隆滔(滔哥)和Chaat的一星大廚Manav Tuli,都是煮得之人,不時在飯局中見到他倆交流做菜心得。「Chaat」是第一次來,皆因印籍大廚Tuli無論做街頭小食或傳統印度大菜都甚為出色,粉絲甚多,訂位甚難。

晚宴當天下午在「故宮博物館」看完洛神賦圖等國之瑰寶後,跟着趕到瑰麗酒店,甫坐下,侍應便為我們奉上一杯杭州金菊茶,飲得喉嚨非常舒服。我們從酒牌中揀了瓶法國隆河谷二○○九年Clos Des Papes教皇新堡紅酒,這是九十多分的好酒,開瓶透氣半小時便可飲用,配濃味印度菜甚佳。

四手晚餐六點半正式開始,打頭陣是涼拌葱油海參,爽滑的海參切成圓片,以葱油及印度馬沙拉香料調味,香辣迷人,剛剛在博物館小睡片刻的味蕾即時瞓醒!跟着食坦都里(Tandoori)滔哥叉燒,用印度泥爐燒烤二十五分鐘的叉燒香氣撲鼻,甘香肥美,一食傾心,跟隆河谷教皇新堡紅酒是最佳配搭。

下一道菜是印度羊肉燒釀雞翼,中菜雞翼釀的通常是燕窩,以剁碎羊肉作餡是第一次食,雞翼炸得香脆,羊肉鮮香帶汁,是香口惹味的一道菜,跟法國紅酒配合得天衣無縫。晚餐飲的是燉椰子龍蝦海鮮湯,這是別具一格的龍蝦湯,有印度香料和椰子的香甜味道,龍蝦及大蝦鮮甜無比,跟麻將枱上的謙謙一樣「好湯」!

太座最期待的阿一鮑魚扣花菇伴唐生菜跟着出場,富臨阿一鮑魚天下第一,人所共知,三星大廚滔哥深得阿一師傅真傳,二十八頭日本吉品鮑魚炆得汁香味美。鮑魚在「富臨」配的是白飯,今次跟印度大廚合作,滔哥創意地把白飯改為新鮮出爐的印度薄餅,蘸鮑汁食別有風味,飲杯紅酒,有種幸福爆棚的感覺,尤其飲的是田大少占美親自從鄰枱送來的一九九七年Dujac布根地紅酒!

食完鮑魚跟着食石斑,食的是咖喱醬配富臨香煎石斑,煎魚是富臨的招牌菜,加上Chaat的秘製咖喱汁,香辣美味,忍不住來碗用印度長米煮的白飯,加些咖喱魚汁,好食到飛起!繼續食的是印度芥蘭炒牛肉,用印度香料來炒芥蘭是第一次食,印度西施應該會喜歡這道菜。壓軸演出是兩位星級大廚席前為客人做的阿一炒飯,炒的是印度香米飯,加上印度香料,為阿一炒飯加了點香辣味道,也為疫下平淡生活加添一點色彩。甜品是陳皮紅豆印度薄餅和印度杏仁牛奶雪糕,迷你甜薄餅有點似我們的豆沙鍋餅,陳皮香味迷人,杏仁牛奶雪糕食得人人甜在心間,飲杯杭州金菊茶,為這頓精采難忘的四手中印晚餐寫上完美句號。

葉澍堃 ■涼拌葱油海參
■涼拌葱油海參
■晚飯飲的隆河谷紅酒
■晚飯飲的隆河谷紅酒
■在Chaat來張合照
■在Chaat來張合照
■坦都里滔哥叉燒
■坦都里滔哥叉燒
■印度羊肉燒釀雞翼
■印度羊肉燒釀雞翼
■燉椰子龍蝦海鮮湯
■燉椰子龍蝦海鮮湯
■滔哥在煮鮑魚
■滔哥在煮鮑魚
■阿一鮑魚扣花菇唐生菜
■阿一鮑魚扣花菇唐生菜
■咖喱醬配富臨香煎石斑
■咖喱醬配富臨香煎石斑
■在Chaat跟田大少Jimmy喜相逢
■在Chaat跟田大少Jimmy喜相逢
■兩位星級大廚四手炒飯
■兩位星級大廚四手炒飯
■陳皮紅豆印度薄餅
■陳皮紅豆印度薄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