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中環「Fireside 」燒烤午餐 食西班牙海鮮飯 紅蝦牛扒 本地馬友魚|葉Sir食經

好朋友馬田離港到紐約旅遊前,請我等饞友在中環砵典乍街45號H Code 大廈五樓的「Fireside」食了頓精采的燒烤午餐,一進門便見到大堆木柴,大大塊正在熟成的牛肉和壁爐的熊熊火光在歡迎我們,餐廳地方不大,可以坐二三十人,一半地方用作開放式廚房,坐在吧枱上可以一邊品嘗美食,近距離看着廚師做菜,同時享受炭火煙燻的香氣,是色香味俱佳的餐飲體驗。

餐廳開業約一年,主人家馬田是熟客,一早請年輕友善的西班牙籍大廚Jaime Ortola 為我們寫菜,二十九歲的Jaime出生於華倫西亞,年紀輕輕便走遍西班牙,曾經在西班牙Alicante的「Audrey」及香港的「La Paloma」等餐廳工作,擅長做西班牙及地中海菜,同時也是燒烤,煙燻及熟成肉類的高手。餐廳選用荔枝木及杏仁木作燒烤燃料,食材國際化,從西班牙紅蝦和牛肉到本地馬友魚及蔬菜全部有齊。

午餐首先食酸種麵包配煙燻牛油,頭盤點了幾款來分享,分別是牛肉他他、八爪魚、Cecina和blue belly蝦仔。牛肉他他用的是風乾熟成的西班牙牛肉,肉味香濃;厚厚的八爪魚以薄薄的豬網油包着,爽滑鮮甜;藍蝦刺身以茄子醬汁調味,鮮甜可口;Cecina是用鹽醃過的風乾西班牙牛後腿肉,口感似食火腿,大廚以朱古力汁及櫻桃作配,鹹香中帶點甜味,是佐酒佳品。跟着食的是地中海紅蝦,每人一隻,大廚用像漏斗的東西載着牛膏,以炭火把牛膏燒出的滾油把紅蝦烤熟,鮮甜的紅蝦充滿牛脂香氣,一食難忘。

另一款海鮮是炭燒本地馬友魚,大廚把約一斤重的馬友魚風乾五日,用備長炭烤得皮脆肉滑,鮮甜的魚肉充滿魚油和煙燻的香氣,太座食得津津有味,鄧名高認為有種在西班牙名店「Etxebarri」食燒烤海鮮的美妙感覺!午餐主菜是牛肉和烤羊腩,牛肉食的是意大利熟成七十天的意大利Carima牛扒,用炭火烤至四成熟,粉紅色的牛扒很有肉味,跟法國紅酒是一流配搭。鄰桌兒子和太座食的是西班牙名種Rubia Gallega牛肉,這是13歲的老牛,賣點是香濃的老味及很有嚼頭。

大廚Jamie家鄉華倫西亞是做西班牙paella 海鮮飯的發源地,他為我們分別做了油封鴨腿及紅蝦西班牙飯,飯是用西班牙Bomba米以炭火煮成,煙燻香氣迷人,跟甘香的油封鴨腿及鮮甜的紅蝦都是一流配搭,飲杯法國紅酒,幸福滿滿的感覺甚佳。

最後是甜品時間,首先食炭燒牛奶雪糕配焦糖可可及鹽味brown butter忌廉, 跟着食焦糖杏仁巴菲,配煙燻朱古力及橘子,甜美動人,最後食的是La Vina芝士餅,伴杏仁及開心果,飲杯香濃咖啡,為這頓食了三個小時的悠長燒烤午餐完美作結,每人千二港元的消費絕對是物有所值。
葉澍堃 ■鮮甜的紅蝦
■鮮甜的紅蝦
■烤羊腩及意大利Carima牛扒
■烤羊腩及意大利Carima牛扒
■blue belly蝦仔刺身
■blue belly蝦仔刺身
■充滿油香的八爪魚
■充滿油香的八爪魚
■牛肉他他
■牛肉他他
■口感像火腿的Cecina風乾牛肉
■口感像火腿的Cecina風乾牛肉
■炭火燒烤本地馬友魚
■炭火燒烤本地馬友魚
■炭火烤牛扒
■炭火烤牛扒
■油封鴨腿西班牙飯
■油封鴨腿西班牙飯
■芝士餅
■芝士餅
■跟大廚Jaime來張合照
■跟大廚Jaime來張合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