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平原雞豪門夜宴 食精采川粵滬台菜|葉Sir食經

最近有緣在灣仔謝斐道三○三號凱聯(Konnect)二十三樓參加了一個平原雞飯局,搞手是新界平原雞之父KC(他是人,不是雞!)此君是吃喝玩樂專家,跟超級玩家鄧名高同樣高度活躍,難怪彼此一見如故,相逢恨晚!其他出席飯局者有前「希爾頓」酒店行政總廚班哥、酒神英哥Alec、女廚神三姐及Candy,專搞飯局的網紅KC Koo,當然還有KC太座,飯局常客鄧名高和無雞不歡的名仕謙謙。是夜為我們做菜的大廚是Eric葉世昌師傅,他是凱聯大樓內「潮𠥔」、「尊鍋」及「紅花會」等幾家酒樓的行政大廚,不時在《星島日報》教人做菜,最近參加「亞洲名廚精英薈」廚藝大賽,以一道「桂花映月」菜式勇奪大賽魚類至尊金獎,為港爭光,昌師傅的精湛廚藝可見一斑。

晚飯飲的酒分別來自法國、意大利、西班牙、格魯吉亞、澳洲和貴州,最受歡迎的是酒神帶來的二○一一年雙瓶裝Domaine Leflaive Puligny Montrachet,這是限量版法國布根地白酒王,現在有錢也難買到,此外酒瓶印有班哥肖像的「班哥精品茅台」也是衆人至愛。晚飯菜式非常豐富,前菜多款,包括麻辣爽脆的川式拌豬耳絲、川菜燈影薄牛肉片、紅蔥汁海蜇頭及香油撈萵筍絲、台式竹炭脆皮鴨紅、泰式酸汁鳳爪及食完即時安哥的粵菜涼拌黃金皮蛋,十多款前菜各有特色,大家食得津津有味。

湯飲的是沙葛赤小豆煲平原烏雞雪鳳凰,湯特別之處是沒有用任何調味料,原湯原味,由於以沙葛代替粉葛,湯顏色較清及味道較甜,對我來說,加少少鹽飲來滋味更佳,是飲得舒服的滋潤靚湯。晚飯主角除了白毛烏雞,還有新界平原公主及太子雞,昌師傅以普寧豆醬炆焗原隻平原雞項,及用薑蔥炆平原太子公雞,兩款雞都雞味香濃,名仕謙謙邊食邊讚,認為新界鮮雞比法國雞更有雞味,飲杯法國二○○四年Pontet Canet紅酒,開心得直豎拇指,擁着女廚神三姐及Candy來張合照。

晚飯主菜甚多,除了平原雞外,其他菜式有泡菜芝士膏蟹、水煮安格斯牛脊片、黃菊酸菜桂花魚、蟹粉扒萵筍絲及惠州梅菜蒸菜心等,甜品是蛋白杏仁茶。我的最愛是酸菜桂花魚,昌師傅不愧是做桂花魚菜的高手,他用蓮藕片、萵筍、粉皮、酸菜、紅椒及青花椒等來煮桂魚片,加上黃菊和芝麻,桂魚酸香麻辣,滑不溜口,一食傾心,即時請Eric再來一份打包回家孝敬兒子!水煮安格斯牛肉同樣是色香味俱佳的妙品,艷紅的湯汁香辣迷人,牛脊肉口感甚佳,謙謙大讚辣得過癮!

這是個難忘的精采閉門飯局,好酒好菜甚多,一夜間嚐盡多款粵菜,川菜,滬菜和台菜,加上超正的法意紅白餐酒及貴州茅台,人人飲飽食醉,更開心的是席上認識了幾位一見如故的好友,飯局上閒話家常,暢談當年在希爾頓酒店「鷹巢」, 「The Den」及 「Cat Street」的飲食趣聞,有種回到上世紀七十年代的美妙感覺。
葉澍堃 ■KC Ho跟昌師傅合照
■KC Ho跟昌師傅合照
■跟女廚神三姐合照
■跟女廚神三姐合照
■涼拌黃金皮蛋
■涼拌黃金皮蛋
■薑蔥炆平原太子雞
■薑蔥炆平原太子雞
■泡菜芝士膏蟹
■泡菜芝士膏蟹
■我最愛的酸菜桂花魚
■我最愛的酸菜桂花魚
■席上人人舉杯暢飲
■席上人人舉杯暢飲
■在閉門飯局來張合照
■在閉門飯局來張合照
■酒神帶來的布根地白酒王
■酒神帶來的布根地白酒王
■班哥精品茅台
■班哥精品茅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