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回味美酒佳餚巡禮 食「潤」大師發辦套餐|葉Sir食經

香港旅發局近年舉辦的「美酒佳餚巡禮」深受飲食男女歡迎,今年該局以品味全城為主題,跟餐飲業界合作,帶領市民及遊客「遊酒及饗味全城」,聯同三百間人氣餐廳推出特色餐飲體驗,從「香港早晨」的傳統點心,「chill住食」的特價午餐到「大師發辦」的星級晚餐,保證有一兩款啱大家口味。

最吸引我的美酒佳餚活動是大師發辦晚餐,「大廚發辦」日文是Omakase,讀音像「我媽家姐」(即是大姨媽啦),在眾多名牌餐館中,我揀選了瑞吉酒店「潤」中菜廳跟好友旅發局總裁Dane程鼎一試菜,其他飯腳有謙謙、譚人大及國泰高層Erica等,晚餐飲的白酒是澳洲Leeuwin Estate的莎當妮,紅酒是法國「靚次伯」,餐前小食是精美的香芒淮山沙律及煙燻滷水鵪春蛋,都是平時難得一試的創意美食,小小的敬菜做得出色和用心,行政大廚洪志光的廚藝和創意可見一斑。
珍珠肉烏雞燉花膠靚湯

晚餐頭盤是法國鵝肝多士、麻辣海蜇頭及西班牙黑豚肉叉燒,鵝肝甘香軟滑,跟脆多士一起食口感一流;舟山海蜇頭以麻辣汁、陳醋、米酒、麻油及花椒油等調味,口感爽脆,麻辣酸香,飲杯澳洲白酒,幸福便是如此簡單。西班牙黑毛豬叉燒用的是肩胛肉,甘香豐膄,是不可抗拒的美食。湯是珍珠肉、烏雞燉花膠,清甜滋補,是在阿二處也飲不到的靚湯,據說是馬明的至愛!跟着食「小米藜麥魚香帶子雞茸燕窩球」,單看長長的菜名已經知道是高難度製作,帶子蓉加上雞蓉、蛋白、燕窩、鹹魚粒、小米和藜麥,甜滑迷人,入口融化,謙謙大讚有種在食帶子燕窩雪糕的美妙感覺!主菜是鮑汁百花鮑魚脆遼參,洪大廚用的是一百頭遼參,釀入八頭鮑魚粒,用薄脆漿炸成天婦羅,以鮑汁調味,加上蛋白粒、淮山粒及蜜豆,是口感味道俱佳的創意美食。
濃湯魚腐鮮甜無比

是夜驚喜是洪大廚為我們送上新菜「濃湯芫荽魚腐浸白玉」試味,奶白色的湯是用梭羅魚和東星斑魚骨熬成,鮮甜無比,手打魚腐因為加入了芫荽,顏色碧綠,把魚腥味驅走,鮮甜香滑,加上清甜的日本大根,席上人人讚不絕口。單尾是龍蝦海苔海膽汁葷油燜飯,炒飯內有龍蝦,海膽汁,菜粒,紫菜絲和我小時常食的炸豬油渣,香口惹味,一食傾心,連食兩碗。甜品是川貝紅棗桃膠燉津梨,雪梨內釀滿了桃膠,加上川貝和紅棗,滋潤有益,寧神安睡。最後是美點薈萃,分別是開心曲奇及蘆薈雪耳凍糕,食得人人甜在心間,洪大廚的「我媽家姐」套餐創意無限,功力非凡,有緣食到,認真開心。
葉澍堃■兩款精美餐前小食
■兩款精美餐前小食
■鵝肝多士,海蜇頭及黑豚叉燒
■鵝肝多士,海蜇頭及黑豚叉燒
■珍珠肉烏雞花膠燉湯
■珍珠肉烏雞花膠燉湯
■帶子雞茸燕窩球
■帶子雞茸燕窩球
■濃湯芫荽魚腐浸白玉
■濃湯芫荽魚腐浸白玉
■濃湯芫荽魚腐浸白玉
■濃湯芫荽魚腐浸白玉
■龍蝦海膽汁燜飯
■龍蝦海膽汁燜飯
■清甜滋潤的燉津梨
■清甜滋潤的燉津梨
■川貝紅棗桃膠燉津梨
■川貝紅棗桃膠燉津梨
■在「潤」中餐廳來張大合照
■在「潤」中餐廳來張大合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