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灣仔「老巴剎」食海南雞飯 油浸筍殼牛三寶荔枝雪餅|葉Sir食經

位於灣仔交加里三十二號的「老巴剎」以做星馬等地亞洲菜馳名,行政總廚Billy鍾樹棠以前是專業設計師,後來從商,走遍東南亞,自學成為做星馬菜的高手,二○○九年在灣仔道開設「老巴剎」,富商政客爭相捧場,唐唐和謙謙等都曾經在這裏包場宴客,排隊等入場的熱鬧景況至今難忘!餐廳後來結業,六年前再在交加里現址重開,由於Billy「奔七」,打算退休享受人生,早前趁他未退休,跟鄧名高及謙謙到「老巴剎」重溫他的清湯牛筋腩及海南雞飯等招牌菜的滋味。

午餐飲的是名高的美國紅酒及KC帶來的格魯吉亞白酒,還記得數年前在中環「星記」跟格魯吉亞王子食飯品酒的歡樂時光,今次有緣再飲該國白酒,認真開心。午餐小食是炸得金黃香脆的咖喱角,香口惹味,怕熱氣的話,可以跟我一樣,飲杯冰凍的檸檬薏米水。午餐有三款海鮮,首先食涼拌滕椒蟶子王,大大隻的蘇格蘭蟶子爽滑鮮甜,加上滕椒的麻香,是星級美食,飲杯格魯吉亞白酒,心曠神怡的感覺甚佳。跟着食焗香草花蟹蓋,生拆蟹肉鮮甜無比,把整個鮮紅花蟹蓋填得滿滿,但沒有太多忌廉的感覺,一食難停。壓軸海鮮是油浸原條筍殼魚,重約兩斤的野生筍殼來自馬來西亞,從沙巴坐飛機來港,想食的話,記得提前預訂, Billy認為油浸比清蒸更為惹味,香脆鮮甜的魚肉人人讚好,但太座始終還是最愛蒸魚,之前特別再來請Billy用越南六十度魚露來蒸筍殼,鮮香美味,跟在吉隆坡名店「海外天」食的同樣精采!

跟着出場是大家最期待的「牛三寶」,這是鍾大廚的拿手名菜,第一寶是牛坑腩旁邊的牛筋,香滑得有種在食花膠的感覺,被Billy戲稱為牛花膠,每隻牛只有三至四斤,非常珍貴,其他二寶是肉味香濃的崩沙腩和有𡁻頭的牛爽腩,湯是用雞加上沙參玉竹慢火熬成,不寒不燥,有滋潤清肺功效,三寶各自精采,跟馬拉盞黑醬油撈粗麵是神仙配搭,飲杯名高帶來的美國紅酒,幸福感覺滿溢。牛花膠可遇而不可求,食不到牛花膠的話,可以試試清湯連皮牛尾,同樣出色。

單尾是Billy別具一格的海南雞飯,雞是新鮮新界平原雞,這是本地優質雞種,皮香肉滑得來有雞味,皮下脂肪不多,沒有激素和抗生素,食得安心,雞飯用金鳳米加上雞湯、雞油、香茅、南薑、黃薑和蔥蒜等炒香來煮,熱騰騰的瓦煲飯香氣撲鼻,配嫰滑平原雞肉及三色醬汁,謙謙讚不絕口,是城中最精采的海南雞飯。

青菜是用方魚碎及越南六十度魚露炒的涼瓜,清爽怡人,微苦帶甘,苦盡甘來是疫下港人最愛的味道。甜品是沙巴雪餅,有三種味道,分別是榴槤,芒果和荔枝,這是Billy在沙巴一食鍾情的甜品,因應港人口味加以改良創新,是餐廳甚受歡迎的招牌甜品,加杯甜到入心的越南滴漏咖啡,是頓充滿星馬風情,食得稱心滿意足的難忘午飯。
葉澍堃 ■香脆的咖喱角
■香脆的咖喱角
■跟Billy來張合照
■跟Billy來張合照
■充滿香濃牛味的「牛三寶」
■充滿香濃牛味的「牛三寶」
■魚露蒸野生筍殼魚
■魚露蒸野生筍殼魚
■油浸野生筍殼魚
■油浸野生筍殼魚
■大大煲的連皮牛尾
■大大煲的連皮牛尾
■別具一格的海南雞飯
■別具一格的海南雞飯
■美味的新界平原雞
■美味的新界平原雞
■謙謙對海南雞飯讚不絕口
■謙謙對海南雞飯讚不絕口
■在「老巴剎」來張合照
■在「老巴剎」來張合照
■沙巴荔枝雪餅
■沙巴荔枝雪餅
■方魚碎魚露炒涼瓜
■方魚碎魚露炒涼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