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西貢杜Sir家精采鵲局年夜飯|葉Sir食經

二○二二年雖然有三條二,其實一點也不易過。皆因新冠疫情反覆,金融市場動盪、利息飛升、股市債市和樓市齊齊下跌、虛擬貨幣和NFT也無一倖免。在馬場及麻將枱上贏錢更不容易,身心受創、身家縮水、苦不堪言。唯一安慰是每月一次在杜琪峰杜Sir西貢家中開枱食飯,品嚐美食和搵點零用錢,在苦悶中尋找樂趣。

我跟謙謙和王百億通常早上十一點到達西貢杜Sir大宅,欣賞完屋外海邊美景及跟杜家幾隻狗狗打招呼後,便立即開始竹戰。中午一點準時食晏,食的通常是謙謙最愛的潮州粥。佐粥小菜多款,主角多數是從西貢街市買回來的鷹鯧,用欖角蒸得惹味非常,其他小菜有椒醬肉、芥蘭粒欖角炒肉碎、蝦醬羌絲蒸五花腩和漏油鹹蛋;有時也會食清炒菜心,大眼雞做的魚飯和謙謙帶來的魚子醬,全部都是佐粥佳品。

午飯後竹戰繼續,杜Sir有時要外出踢波,手下女將恩恩和朱朱便會代他出戰,通常把我們殺過片甲不留,但有時也會手下留情,讓我們暫時把錢留住!大家最期待的是下午茶時間,飲品有杜Sir從日本買回來的雲呢拿味咖啡,英女皇也愛飲的伯爵茶和到杜太Paulina私人珍藏的六安茗茶;甜品有時食西貢買來的麵包蛋撻,朱朱最愛的「海邊走走」蛋卷或者恩恩帶來的Lady M西餅,其實我們喜歡的不是「Lady M」,而是像謙謙的人肉「ATM」!當然還有朱古力和水果,邊食邊打,其樂無窮。

晚飯食的是家常小菜,二○二二年在杜Sir家中的最後一頓晚飯菜式豐富:前菜是澳洲牛油果,每人數片,香滑軟腍,杜Sir教我們蘸點日本山葵豉油來食,有種在享受魚生的奇妙感覺!海鮮食的是蒸蟹,從九龍城街市買回來的加拿大蟹啖啖肉香滑鮮甜,一食難停,蟹蓋內填滿了甘香豐盈的蟹膏,經常食的話減肥費用也可慳返,因為肯定白費心機!另一款家常小食是煎釀三寶,杜太把自家剁製的鯪魚肉加點肥肉和五十年陳皮,釀在紅椒、青椒、豆腐和茄子內,煎得香氣撲鼻,加點辣椒醬食,感覺美妙。飲杯杜家常備的法國波爾多Ducru Beaucaillou紅酒,有種已經「清零」的感覺,清的其實不是甚麼病毒,而是美味的煎釀三寶,很快便食至一件不留!此外也有九龍城買回來的潮州糯米腸,豬大腸內是軟糯的糯米飯,跟煙韌的豬腸一起食,口感甚佳。湯飲的是用幾十隻番茄,加上粟米、甘筍、洋蔥、芹菜和豬肉做的湯,沒有加半點水,飲的全是番茄蔬菜精華,清甜無比,健康有益,一飲鍾情,回家一於照辦煮碗!

大導演愛食牛肉,是夜食的是他親自從九龍城「方榮記」買來的本地黃牛頸脊肉,肉味香濃,用沙嗲湯底灼得剛熟,鮮香味美,跟芥蘭芯和魚皮是最佳配搭。由於杜太剛從日本歸來,為免她過度勞碌,我們特別帶來中環「香港會」的燒牛肉及「五陵會」的葡國雞和粟米斑塊,中環美食人人食得開心。晚餐飲品款式甚多,包括法國紅白餐酒、國產茅台、日本清酒、法國馬爹利白蘭地及長頸FOV干邑,當然也有蘇格蘭及日本威士忌。甜品是女士們最愛的日本啫喱、雪糕、雪米糍、芝士餅和提拉米蘇,食得人人甜在心間。把二○二二年年的苦澀暫時忘掉,希望兔年病毒遠離香江,經濟再度增長,人人安居樂業,笑面重現!
葉澍堃 ■杜家狗狗也有自己的座位

■杜家狗狗也有自己的座位

■飯前來張合照

■飯前來張合照

■杜宅外面的西貢美景

■杜宅外面的西貢美景

 

■杜家的蒸魚好好味
■杜家的蒸魚好好味

■五陵會的炸魚香脆美味

■五陵會的炸魚香脆美味

■香港會的燒牛肉

■香港會的燒牛肉

■蒸加拿大蟹

■蒸加拿大蟹

■山葵豉油配牛油果

■山葵豉油配牛油果

■番茄蔬菜湯

■番茄蔬菜湯

■大眼雞魚飯

■大眼雞魚飯

■椒醬肉

■椒醬肉

■芥蘭粒欖角炒肉碎

■芥蘭粒欖角炒肉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