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莎莎」立春晚宴食三姐到會私房菜|葉Sir食經

癸卯年2月4日立春,兔年正式開始,虎盡兔來,春暖花開,吐氣揚眉,「莎莎」郭老闆夫婦立春當日在其舂坎角大宅搞了個開年聚會,下午先打幾圈,晚上七點準時開飯,晚宴大廚是經常在電視及YouTube教人做菜的三姐,女廚神百忙中也前來到會,主人家江湖地位可見一斑。

晚宴在豪華飯廳舉行,長長的餐枱氣派非凡,14人坐得非常舒服,晚餐菜式豐富,前菜是「懷舊脆炸臭豆腐」、「椒鹽粉腸粒」及「柚子青瓜海蜇」,臭豆腐炸得外面金黃,蘸甜醬和辣醬同食,香口惹味,飲杯主人家的頂級法國布根地白酒,剛才麻將枱上輸錢的抑鬱一掃而空!椒鹽粉腸粒是第一次食,香口煙韌,跟紅酒是一流配搭,柚子青瓜海蜇口感清爽,最合太座心意。跟着食「香芹芫荽冬菜湯煮汕頭手打豬肉丸」,湯用蘿蔔,香芹和大地魚煮得鮮甜無比,加上三姐從沙勞越帶回來的優質胡椒粉,香辣暖胃,是我等酒徒最宜常飲的靚湯,汕頭手打豬肉丸是我的至愛,連食數粒,飲杯1969年布根地Chambertin 紅酒,兔年伊始便享受到如此美酒佳肴,認真感恩。

跟着食火瞳粗針翅,這是粗針青片翅,三姐笑稱是特級米線,香滑軟糯,翅湯因為有火瞳的關係,鹹香迷人,好飲非常。是夜最精采的一道菜「吉品鮑汁燴龍躉皮配鬆化柚皮」跟着出場,這是300多斤巨型龍躉的魚皮,是三姐的私人珍藏,是有錢也很難買到的珍品,三姐將龍躉皮用鮑汁炆得入味,口感煙韌,充滿骨膠原,跟鬆化的柚皮是最佳拍擋,飲杯布根地紅酒,幸福滿滿的感覺真好。郭家狗狗Waffle原來也是食家,跳上餐椅想跟我們分享美食!

下一道菜是名仕謙謙最愛的「煙燻太爺雞」,三姐將新界鮮雞煙燻得香氣撲鼻,肉滑骨香,一食傾心。繼續食花雕雞油蒸長腳蟹,阿拉斯加長腳蟹肉滑鮮甜,加上雞油和花雕酒的香味,一食難停。此外三姐也用鮮拆蟹肉加上雞蛋,銀芽和火腿絲等來炒桂花翅,桂花翅炒得香口乾身,顏色金黃,謙謙大讚是近年來食得最滿意的桂花翅。

跟着上桌是「三蔥香酥海馬友魚」,這是條重16斤的大海馬友,三姐將魚肉一半風乾,一半用鹽醃得鹹鮮入味,魚柳煎得金黃香口,惹味非常,跟布根地白酒是天仙配。是夜青菜是鹹豬肉炒遲菜心,遲菜心清甜可口,跟三姐自家醃製的鹹豬肉是上佳配搭。壓軸單尾是三姐親自推出的兩大瓦鍋煲仔飯,飯的名字是「三姐夠薑煲仔飯」,配「蟹膏魚湯蒸水蛋」,煲仔飯內靚料甚多,最精采是艇家特別為三姐曬製的蜆肉乾,和她自家製的臘腸和膶腸,謙謙大讚是充滿陽光味道的美食。煲仔飯的特色是用了一斤薑來煲飯,濃濃的薑味香辣迷人,認真夠薑!如此靚飯,當然要食夠兩碗,最後連香脆的飯焦也食埋,心滿意足。用蟹羔魚湯蒸的水蛋同樣精采,香滑鮮甜,跟太座在家常做的免治牛肉蒸水蛋各有千秋。甜品是食得人人甜在心頭的「勁薑湯圓番薯糖水」,未到元宵便可食到如此甜美的糖水和芝麻湯圓,甜蜜蜜的感覺真好,為這個兔年開年飯局完美作結。兔年第一天便食到女廚神的精采私房菜,真有食緣,希望今後香港病毒遠離,經濟復甦,人人豐衣足食。
葉澍堃 ■三款餐前小食
■三款餐前小食
■香芹冬菜湯煮汕頭豬肉丸
■香芹冬菜湯煮汕頭豬肉丸
■火瞳粗針翅
■火瞳粗針翅
■鮑汁燴龍躉皮
■鮑汁燴龍躉皮
■三姐和她珍藏多年的龍躉皮
■三姐和她珍藏多年的龍躉皮
■狗狗也想跟我們分享美食
■狗狗也想跟我們分享美食
■跟三姐和鄧名高在廚房合照
■跟三姐和鄧名高在廚房合照
■花雕雞油蒸長腳蟹
■花雕雞油蒸長腳蟹
■炒桂花翅
■炒桂花翅
■煎得金黃香口的海馬友魚
■煎得金黃香口的海馬友魚
■三姐夠薑煲仔飯
■三姐夠薑煲仔飯
■勁薑湯圓番薯糖水
■勁薑湯圓番薯糖水
■跟太座和三姐來張合照
■跟太座和三姐來張合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