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中環「星記」 食超值街坊小菜|葉Sir食經

最近跟孫仔孫女到「香港科學館」參觀恐龍化石展覽,來自世界各地的八隻真骨恐龍得以在香港展出,全賴德國恐龍專家Chris Keilmann的精心策劃及安排,睇完恐龍展覽後,跟Chris和他的家人到位於中環擺花街1號2樓的「星記海鮮飯店」食頓街坊粵菜。飯店2014年開業後,連續多年獲得米芝蓮必比登美食推介,認識「星記」主理人星爺及大廚輝哥多年,每次在這裏都食得開心。疫情期間飯店曾經休業,去年9月復業,生意不錯,我們一行10人7點到達時,餐廳已經坐得滿滿,晚飯菜式一早交給星爺發辦,不用傷腦筋認真開心。

晚餐飲的是德國蕾絲零白酒及澳洲黑皮諾紅酒,開瓶費100元非常合理,首先上桌是淮山杞子螺頭燉竹絲雞湯,一大鍋燉湯及兩大碟湯渣是大堆頭製作,看得德國朋友一家目瞪口呆,熱騰騰的燉湯滋補美味,意想不到是煲湯雞腳連德國人也食得津津有味!「星記」老火湯真材實料,是每次在餐廳必點之物,留位時記得預訂。除了今次的螺頭竹絲雞湯,這裏的粉葛赤小豆鯪魚豬踭湯、青紅蘿蔔鱆魚豬骨湯及杏汁花膠燉豬肺湯都是我們一家所愛。「星記」的例湯也有水準,天天不同,價錢合理,不用滾搞阿二或小三,飲得安樂!

晚餐小食是椒鹽大尾魷,鮮魷炸得香口惹味,是佐酒佳品;這裏的椒鹽九肚魚也做得好,幾年前跟格魯吉亞王子在這裏午飯時,王子連食兩碟,大讃是人間美味。晚飯其他海鮮菜式有頭抽煎焗海花蝦、蝦乾欖菜四季豆炒南非鮮鮑角及涼瓜枝竹火腩炆龍躉腩翅,頭抽蝦香口惹味,最合外國朋友口味;蝦乾欖角四季豆鹹香誘人,跟鮮鮑魚角是最佳配搭;恐龍專家食得笑逐顏開,對他們來說,日本乾鮑跟南非鮮鮑分別不大,就像剛剛看完的八大恐龍對我來說條條樣子也差不多!

龍躉腩翅炆得入味,最合太座心意,皆因她喜歡的是魚骨邊及翅旁的細肉,想不到德國朋友也喜歡涼瓜的甘苦味道,大讚比德國香腸美味得多!跟住食的是原個鳳梨生炒咕嚕肉,這是星級美味,大廚輝哥用新鮮菠蘿切塊圍着咕嚕肉,賣相漂亮:咕嚕肉用山楂,蜜糖和醋等調味,酸甜醒胃,食得Chris直豎拇指,大讃是他一生中食過最美味的咕嚕肉(香港的咕嚕肉當然比德國中菜館的好食得多啦!)。

壓軸主菜是新鮮荷葉古法蒸水晶雞,帶點荷葉香味的蒸雞香滑有雞味,雞雜也很受歡迎,飲杯澳洲紅酒,疫下疲累盡消。星記的煎鹹雞也值得推介,這是大廚輝哥的拿手好菜,雞煎得鹹香入味,是男士們的最愛,也是名仕謙謙每次來必點之物。是夜食的青菜是濃湯花膠浸豆苗,豆苗嫰滑清甜,人人爭食。單尾是砂鍋香芋臘味粒炒飯,很精采的炒飯,炒得粒粒分明,加上芋頭及臘味的香味,雖然已經很飽,也忍不住把整碗飯食光!甜品是蓮子桂圓八寶茶,滋潤有益,寧神安睡,不介意增磅的話,大可加多幾粒湯圓,包你食得甜到入心。

在「星記」可以用街坊價錢食到賣相味道俱佳的家常小炒、海鮮、燉湯和飯麵,是一家人閒話家常或者跟朋友吹水聚餐的好地方。
葉澍堃 ■滋補美味的燉湯
■滋補美味的燉湯
■大大碟的湯渣真材實料
■大大碟的湯渣真材實料
■椒鹽大尾魷
■椒鹽大尾魷
■蝦乾欖菜四季豆炒南非鮑魚角
■蝦乾欖菜四季豆炒南非鮑魚角
■涼瓜枝竹火腩炆龍躉腩翅
■涼瓜枝竹火腩炆龍躉腩翅
■新鮮鳳梨生炒咕嚕肉
■新鮮鳳梨生炒咕嚕肉
■荷葉古法蒸水晶雞
■荷葉古法蒸水晶雞
■濃湯花膠浸豆苗
■濃湯花膠浸豆苗
■砂鍋香芋臘味粒炒飯
■砂鍋香芋臘味粒炒飯
■跟星記大廚輝哥及主理人星爺合照
■跟星記大廚輝哥及主理人星爺合照
■來自德國的恐龍專家Chris一家四口合照
■來自德國的恐龍專家Chris一家四口合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