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澍堃 - 灣仔「甬府」 食星級精美寧波菜|葉Sir食經

兔年有食神,立春後一家人中午到「蓬瀛仙館」攝太歲,晚上跟鄧名高及國際知名食家及作家方曉嵐在灣仔駱克道20號「甬府」食寧波菜,「甬府」是米芝蓮一星餐廳, 2019年秋天登陸香港,甬是浙江寧波的簡稱,「甬府」本店於2011年在上海創立,旗下餐廳主打地道寧波菜,宗旨是用優質合時食材和傳統廚藝做出正宗寧波口味。香港「甬府」行政總廚劉震入行30年,廚藝精湛,帶領廚師團隊把傳統甬幫菜做得更加精細淡雅,創意地加入香港飲食元素,除了從寧波搜羅新鮮食材,也選用日本,法國和本地優質食材,把傳統寧波口味推至更高境界。

晚飯菜式多款,前菜首先食「招牌十八斬」,這是餐廳鎭店之寶,是很多食客必點之菜,斬的不是客,而是東海特產梭子蟹,餐廳用液化氮氣把活蟹冷凍至攝氏零下190度,據說可以把細菌消滅,大廚斬蟹刀工一流,件件蟹肉和蟹膏分佈均勻,用秘製醬汁及花雕酒把蟹醃得鮮香迷人,連平時不食生蟹的我也忍不住試了兩件,一食鍾情,飲杯鄧名高帶來的布根地Corton Charlemagne白酒,醉人的幸福感覺甚佳。

跟着食「泡製菜梗」,椰菜花爽口開胃,另一款前菜是「翡翠蘿蔔絲伴海蜇」,青蘿蔔絲加上海蜇絲爽口清新,大廚刀工盡顯。「意境一口酥」內有松子,海苔和蝦皮,香口鬆化,最受歡迎的前菜是「澆汁寧蚶」,寕蚶來自奉化,浸在秘製醬汁中,嫰滑鮮甜,跟布根地白酒是絕配,鄧名高連吞十多粒,讚不絕口,差點連醬汁也飲埋!最後是即埸加點的「涼拌兒菜」,兒菜是榨菜的親戚,爽口得來有種芥辣的香味。

主菜六款之多,首先食「傳統黃魚魚肚羹」,小黃魚肉嫰滑鮮甜,加上魚肚和花膠,熱騰騰充滿膠質,每位$298絕對是物有所值。第一次食的菜是「肥蕉醬脆皮龍筋」,龍筋不是龍的筋,而是鱘龍魚筋,是魚的脊骨骨髓,滋補有益,以前是皇帝才能食到的貢品,大廚用炸粉把龍筋炸得香脆嫩滑,跟法國白酒配合得天衣無縫。加些餐廳自家製的青椒醬同食,香辣惹味。繼續食「雪菜筍絲燒東海白鱗鯧」,鯧魚骨軟肉滑,吸取了雪菜,筍絲和鹹肉做的湯汁,鮮甜美味。是夜人人最愛的主菜是「甬府椒麻脆皮雞」,做法是用滾油把鮮雞淋至外皮金黃,故有黃金雞的稱號,椒用的不是四川花椒,而是名貴得多的日本花山椒,加上芝麻和日本白洋蔥做的醬汁調味,相機先食後,侍應把雞皮片出及將雞肉切絲,用薄薄的麵餅包着來食,有種在食片皮鴨的美妙感覺!雞皮薄而香脆,雞肉麻香誘人,一食傾心,跟美國Colgin 紅酒是神仙配搭,虎盡兔來便有緣品嘗到如此美食,認真感恩。最後兩道主菜分別是「漁家蟹骨醬」及「甬味家常燉豆腐」,前者食的是香港白蟹,斬成細件,用薑蔥爆炒得香口惹味,以醬油花雕酒調味,啖啖肉的感覺甚佳,最適合我等冇牙力的退休阿伯。鹽滷豆腐有濃濃豆香,配菜是法國黑喇叭菇,黃瓜花及墨魚乾,金黃色的湯鮮香甜美,是太座很喜歡的一道菜。

蔬菜食的是「家燒白菜心」,清甜無比,跟鹹肉和蝦米做的湯是一流配搭。點心一鹹一甜,先食「主廚手工水餃」,餡是薺菜和豬肉,餃皮薄而煙韌,是我近年食過最美味的水餃,最精采是「寧波湯圓」,以加了豬油的黑芝麻作餡,水磨糯米粉搓的皮香滑非常,食得人人甜在心間,為這頓星級優雅寧波菜完美作結。
  這是我近期食過最精采的寧波菜,比上世紀在浙江寧波食的合口味得多,「甬府」價錢並不便宜,但勝在坐得舒服,選料優良,大廚做菜用心兼有創意,是食精美寧波菜的好地方。不想太破費的話,可以先試試這裏的午市點心套餐,每位$428可以食到泡製菜梗,主廚手工水餃,我最愛的手工豬肉包子,老底子肉末燉蛋,酸湯垂麵,寧波湯圓和水果,自己帶酒來的話,開瓶費每支$300 ,買一免一,非常合理。
葉澍堃 ■跟方曉嵐(藍衣),俞經理及大廚劉震合照
■跟方曉嵐(藍衣),俞經理及大廚劉震合照
■甬府的招牌十八斬鮮香迷人
■甬府的招牌十八斬鮮香迷人
■意境一口酥
■意境一口酥
■肥椒醬脆皮龍筋
■肥椒醬脆皮龍筋
■黃魚魚肚羹
■黃魚魚肚羹
■涼拌兒菜
■涼拌兒菜
■澆汁寧蚶
■澆汁寧蚶
■家常燉豆腐
■家常燉豆腐
■漁家蟹骨醬
■漁家蟹骨醬
■甬府椒麻脆皮雞
■甬府椒麻脆皮雞
■雪菜筍絲燒東海白鱗鯧
■雪菜筍絲燒東海白鱗鯧
■家燒白菜心
■家燒白菜心
■主廚手工水餃
■主廚手工水餃
■我最愛的寧波湯圓
■我最愛的寧波湯圓
更多文章